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徐允中醫師為患者找回口腔咀嚼能力

醫師 :「我的牙齒一直在掉,這樣需要做假牙嗎?還是要等全都掉光再做?」。近期三總澎湖分院牙科門診有兩位鄉親因缺牙的問題,造成飲食上的困難,一旦僅食用流質或半流質飲食,即可能影響營養攝取及體重減輕。澎湖分院牙科徐允中醫師自106年8月1日起到澎湖服務,運用固定假牙、全口假牙技術,改善多位患者口腔咀嚼能力,讓患者重拾咀嚼食物的美味。
牙科徐允中醫師表示,近期兩位門診患者,其中50歲陳先生因多年罹患牙周病,造成許多牙齒脫落,三餐無法順利飲食的困擾。另外,37歲李小姐因愛吃甜食,上顎左側第一大臼齒因嚴重蛀牙而拔除,問牙醫師 : 「只缺一顆後牙,並不影響吃東西而且不影響美觀,需要做假牙嗎?」。基本上,缺牙若影響外觀或咬合穩定度變差,雖然短時間內可能不影響進食,但仍建議製作假牙。長期缺牙會造成許多問題,若是前牙區缺牙,會直接影響美觀和發音,更可能影響人際關係;若是後牙區缺牙,可能使咬合穩定度變差,造成鄰近牙齒歪斜、移動,甚至缺牙部位的對咬牙變長,進而影響咬合功能,當然也因牙齒排列不整齊,導致清潔不佳所產生的牙周病、蛀牙,造成更多缺牙的風險。

假牙的製作分為固定牙冠及牙橋、局部活動假牙、全口活動假牙、人工植牙贋復物等,視個人口腔狀況而選擇不同的贋復方式,需經過完整的檢查、分析、診斷後,並與患者充分討論下制訂合宜的治療計畫,且在嚴格的口腔衛生監控下完成假牙的製作,並定期回診追蹤,以期達到最佳使用壽命。徐允中醫師已是內湖總院口腔膺復科主治醫師,具有牙科各種疾病9年以上治療經驗,主要專長為牙周病治療、固定假牙、全口假牙、局部活動假牙、全口重建、植牙膺復。

徐醫師同時表示,以陳先生為例,應該接受完整的牙周病及贋復(假牙)治療計畫,先將已經無法挽救的牙齒盡早拔除,避免影響其他牙齒,並在牙周病治療過程中,配戴合適的臨時假牙,好的臨時假牙能幫助維持咬合的穩定,有助於延長剩餘牙齒的壽命,待牙周狀況控制穩定後,完成正式假牙製作。若李小姐後牙缺牙時間過長,已有牙齒歪斜、移位,可以先利用矯正方式將牙齒復位,再進行假牙製作。
徐允中醫師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2/05 點閱次數: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