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養軍千日 用在疫時」系列 1:疫起向前走防疫研討會


本院於110年8月28日上午,邀請國軍高雄、臺中、桃園、花蓮總醫院及臺灣長照醫學會共同辦理「養軍千日,用在疫時」防疫線上研討會,從新冠疫情治療面、預防面及施打疫苗等九大面向進行解析,當天特別邀請國防部軍醫局局長陳建同中將、副局長蔡建松少將、國防醫學院院長查岱龍少將擔任現場嘉賓,全程共吸引超過18,000 多人次上線觀看。


本次研討會開幕,由軍醫系統大家長—軍醫局局長陳建同中將致詞表示,自疫情爆發開始,不論是從預防醫學、開設大型篩檢站、疫苗快打站等作為,全國臨床同仁均不遺餘力;感謝軍醫系統所有醫療人員在疫情期間戮力以赴的辛勞,讓所有被治療的病人都能健康平安的出院,期透過此次防疫研討會讓各醫療專業領域之醫護同仁互動討論,共同守護臺灣民眾的健康。
  
接續研討會由王智弘院長擔任引言人,何景良執行官擔任主持人,並由各專科醫師針對「COVID-19知多少,治療怎麼選?」、「『吸』望與挑戰,呼吸治療的策略」、「為什麼看個病規矩這麼多?談COVID-19的醫院感染管制」、「有打有保庇,COVID-19疫苗介紹」,以及「護您疫生!」等9大主題實施研討,透過Youtube平台同步直播,讓民眾共同參與活動,提升疫病的正確認知。


感染管制中心楊雅頌主任表示,今年5月中旬本院出現確診病患,5月15日至18日進行大規模病房篩檢,後續發現一名護佐、一名護理師確診,之後又有另一名護理師、一名病人確診,護佐也傳染給其他病人家屬,共造成6人感染。此事件後續匡列165人,所幸篩檢未出現陽性,最重要的是,當時院內員工疫苗接種率達95%,因此並未大受影響,藉此也顯現疫調確實、做好個人防護相當重要。

感染科邱俊翔醫師表示,許多民眾關心施打疫苗,也希望挑選保護力高的廠牌,但他指出,不同臨床試驗結果不能比較,根據美國FDA建議,疫苗效力大於50%,都可以算是有效疫苗。我國目前施打AZ、莫德納、高端,以及接下來的BNT,邱俊翔表示,AZ屬於腺病毒蛋白,施打一劑有76%保護力,可百分之百保護重症,施打二劑後保護力會下降到67%,根據研究觀察,AZ兩劑施打時間間隔越長,保護力越好,若超過12周以上接種第二劑,保護力可達80%。


臨床病理科商弘昇主任表示,本院已研發防疫最重要的巨量篩檢儀器,能在不到半天的時間內,就完成2,000多例的採檢、PCR檢測及終端報告的確認。這對於打疫如打仗的搶先時程,縮短防治空窗期的擴散傳染具關鍵的角色。
牙科邱賢忠主任提出牙科保健在防疫的重要角色,畢竟新冠病毒主要還是屬於一種藉由黏膜途徑入侵的感染性疾病,如何做好口腔的保健是疫情防治的重要關卡。
三軍總醫院身為國軍醫體系唯一醫學中心,肩負更多的國家及社會責任,疫情期間,秉持責無旁貸精神,配合醫療降載、騰空重症病房、收治重症確診患者、於雙北開設大型篩檢站及疫苗施打站,貼近國民最需要的預防保健及醫療需求,未來將持續精進醫療能量,提供民眾優質便捷的醫療服務。
主持人何景良執行官與張峰義副院長閉幕致詞 全體醫療團隊合影留念研討會圓滿成功
研討會由三軍總醫院院長王少將擔任引言人軍聞社記者蔡枋澐攝 軍醫局陳建同局長致詞

國軍桃園總醫院林致穎擔任座長與胸腔內科唐士恩醫師復健部蔣尚霖醫師進行QA 第一排由右到左花蓮戴明正院長桃園林致穎院長三總張峰義副院長三總王智弘院長陳建同局長蔡建松副局長國防查岱龍校長三總何景良執行官三總吳勝堂副院長後方為講師群第二排右起李曉屏醫師邱春榕護理長等講師群
養軍千日用在疫時01 養軍千日用在疫時02
養軍千日用在疫時03 養軍千日用在疫時04
養軍千日用在疫時05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9/06 點閱次數: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