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分院報導

推動提升兒科急診醫療品質計畫


績效顯著
澎湖分院為保障兒童急診就醫權益,提升兒童緊急醫療救護,自105年起向衛生福利部(簡稱衛福部)爭取到「提升兒科急診醫療品質及資源整合計畫 」,聘請到小兒科急重症治療權威王憲忠醫師到澎服務,王醫師親切的問診態度,不僅補強醫院小兒科急診人力缺口,也降低兒童就醫時的疑慮及不安,深受每位家長的信任與肯定。
衛福部有鑑於國內生育率逐年下降,兒科專科醫師人力面臨執業年齡老化,專科醫師成長趨緩之問題,進而造成偏遠及非都會區醫院維持兒科24小時運作困難,部分偏遠地區夜間及假日無兒科醫師看診之窘況。為了保障及充實提供兒童(含新生兒及早產兒)24小時之急重症及緊急醫療照顧,保障其生命安全、偏遠及非都會區地民眾之就醫可近性與品質,積極投入大筆經費,推動「提升兒科急診醫療品質及資源整合計畫 」,來照顧偏鄉離島兒童的就醫需求,近兩年來已有顯著成效。

澎湖分院自102年已獲得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認證,為提升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及新生兒(含早產)照護品質,特別向衛福部爭取「提升兒科急診醫療品質及資源整合計畫 」,自本島聘請到王憲忠醫師到澎服務,王醫師專長兒科診治(發燒、吸呼道、腸胃)、小兒過敏氣喘、青少年健康問題治療,具有30年以上豐富經驗,曾服務於部立屏東醫院、部立桃園醫院等醫療院所。
澎湖分院有王醫師加入醫療團隊,不僅補強兒科急診救護能力,王醫師更以專業醫療親切問診服務態度,平均每個月服務急診兒科人數280-400人次,至本島轉診就醫比率下降至少10%(與前1年資料相比),兒童至急診室就醫等候時間降到平均5分鐘,就醫兒童家屬長期有93%以上高滿意度,顯示衛福部的兒科醫療品質提升計畫執行,在澎湖有顯著成效。
洪東源前院長表示,王憲忠醫師親切問診及專業的服務風評,不僅能安撫病童到院時,因病痛所引起的不安心理,更受到家屬充份信任及肯定,是一位專業又具有愛心及耐心的好醫師;三總澎湖分院長期以來扮演民眾健康的守護者,深知澎湖醫療不能出現人力空窗期,為滿足民眾就醫權益,醫院不僅投入大筆經費,建置與醫學中心同等級的高價醫療裝備,未來將在醫療人力上不斷補充,聘請更多專業資深醫師到澎服務,以創造優質醫療環境,建立澎湖急重症專責醫院,確保軍民健康。

澎湖分院推動提升兒科急診醫療品質計畫績效顯著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2/05 點閱次數: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