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肺炎鏈球菌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
肺炎鏈球菌引起之疾病,好發於5歲以下嬰幼兒及65歲以上老年人,以冬季至春季為疾病發生之高峰期。通常會發生聚集事件都是因為病例處於人口密集機構如護理之家、托兒所等擁擠環境。
肺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pneumococcus)能引起多種侵襲性疾病,主要包括敗血症、肺炎、腦膜炎等,其症狀之表現因感染部位之不同而異。中耳炎、鼻竇炎和支氣管炎非屬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疾病,其臨床上則十分常見,症狀表現較為緩和。


目前國內核准上市之肺炎鏈球菌疫苗有二大類,分別為結合型疫苗(13價)及多醣體疫苗(23價),皆屬不活化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如流感疫苗等)分開不同部位同時接種,另兩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之適應症分述如下:
13 價結合型疫苗(Pneum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 PCV13):
含有 13 種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 3, 4, 5, 6A, 6B, 7F, 9V, 14, 18C, 19A, 19F, 23F)之莢膜抗原,我國嬰幼兒常規接種疫苗,採 2+1 之 3 劑接種時程,於出生滿 2 個月、4 個月分別接種第 1 劑、第 2 劑(兩劑間隔至少 8 週),年滿 12-15個月接種第 3 劑。


23 價多醣體疫苗(Pneumococcal polysaccharide vaccine, PPV23):
含有 23種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2、3、4、5、6B、7F、8、9N、9B、10A、11A、12F、14、15B、17F、18C、19F、19A、20、22F、23F、33F)之莢膜抗原,2 歲以下嬰幼兒因對多醣體抗原的免疫反應不佳,故不建議使用。我國核准接種年齡為 2~49 歲高危險群者及 50 歲以上成人。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傳染病防治工作手冊」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8/05 點閱次數: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