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安靜無聲的殺手-骨質疏鬆症

陳森懋醫師

安靜無聲的殺手~骨質疏鬆症
什麼是骨質疏鬆症?
人體骨骼的骨量平均在25歲至30歲會達到高峰,之後骨量逐年減少。自40歲起不論男女,平均每年骨量流失0.3%至0.5%。女性停經後因為荷爾蒙減少,骨質流失會更加快速。隨著年齡漸長,原本緻密堅固的骨骼產生許多孔洞,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使得骨骼變脆、變弱,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伴隨而來的問題
骨質疏鬆症使得骨頭強度變弱,進而增加骨折的風險。家中長輩不慎跌倒手撐地,或浴室滑倒一屁股坐地,造成肩部、手腕部、脊椎或髖部的骨折,都是醫院常見的案例。這些骨折往往伴隨劇烈的疼痛、肢體的變形,絕大多數需要手術治療。後續產生長輩生活品質的下降,長期復健、照護的需求,甚至變成家庭經濟的負擔。


什麼人容易骨鬆?
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可分為「不可控制因素」及「可控制因素」兩類。其中不可控制因素包括:女性、年齡超過七十歲、已達更年期或停經、家庭成員有人患骨質疏鬆症或身材體格特別矮小等。而可控制因素則包含:鈣質攝取不足、吸菸、過量飲酒、缺乏運動及喝大量咖啡。


會有那些症狀?
骨質疏鬆症本身並無症狀,但家中長輩如果有長期腰背疼痛、身形駝背、日漸變矮,都要考慮是骨質疏鬆症造成的。


如何判斷您的骨質密度?
檢測骨質密度的標準工具為雙能量X光吸收儀,基隆分院引進德國GE大廠先進骨質密度檢測儀器,此儀器輻射劑量少及誤差小,可同時檢測脊椎及兩側髖部,總共三部位之骨質密度,普遍認為是測量骨質密度的最佳標準儀器。


預防
趁年輕時存下骨本,增加鈣質攝取,牛奶及其他乳製品、小魚、魚乾、深色蔬菜、豆類、豆製品都是很好的食物鈣質來源。另外戒菸、減少飲酒、適度運動、每日接受15分鐘的陽光日照,都是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的做法。
治療
藥物治療依據骨質流失程度而有不同,包含鈣質及維生素D補充劑、口服或針劑藥物,基隆分院均備有完善先進治療藥物,歡迎至本院骨科門診諮詢。

基隆分院骨科 陳森懋 醫師簡介
現 職: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骨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英國倫敦大學骨科研究所博士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骨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骨科專科醫師
    國際臨床骨質密度協會(ISCD)認證醫師
專 長:骨質疏鬆症之診斷及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之診斷及治療
    運動傷害之診斷及治療
    四肢骨折微創手術
    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8/05 點閱次數: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