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疫情嚴峻,澎湖分院獲得3 部救命神器HFNC

疫情嚴峻,澎湖分院獲得3部救命神器HFNC
近日國內疫情已有些微趨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考量疫情嚴峻,不容有鬆懈的心態,再將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12日。此時,澎湖分院及時獲得3部「救命神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igh Flow Nasal Cannula, 簡稱HFNC),不僅能有效照護COVID-19確診病人,更能為血氧濃度偏低的患者,提供最佳醫療照護,讓澎湖鄉親抗疫醫療更有保障。
疫情嚴峻澎湖分院獲得3部救命神器HFNC

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初起,迄今全球超過1.8億人確診,而確診患者因症狀千變萬化,所帶來的喘、胸悶、血氧濃度下降,可能是造成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而一般的氧氣鼻導管,對於呼吸道黏膜較脆弱、或缺氧程度較嚴重的病人,不一定能有效提供緩解性治療。

近期藝人賈永婕號召民間力量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醫療資源集結,除了娛樂圈、企業界捐贈330台HFNC,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亦即時採購200台,分配到國內各大醫療機構,為新冠肺炎中、重度患者提供最佳治療,因此被視為「救命神器」。

澎湖分院呼吸治療師陳姿云表示,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igh Flow Nasal Cannula, 簡稱HFNC)能提供患者穩定的高氧氣濃度流量,可幫助許多不適合一般鼻導管的病人,度過可能呼吸衰竭插管的危機。除了針對確診患者提供穩定氧氣,對於各種手術後拔管患者,一旦出現有血氧偏低,或血氧不穩定的患者均可使用,目前主要以降低確診者不適,更可降低傳染風險,中重度以上確診患者都能適用。
施宇隆院長表示,三總澎湖分院原本已有4部HFNC,本次再獲得3部HFNC,感謝衛生福利部疫病管制署(CDC)撥發1部及萬安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贈2部,將醫院HFNC能量擴充到7部,未來再有新的冠肺炎確診者,在惡化成急重症前,搭配呼吸器時能維持穩定呼吸,將鼻導管放在患者鼻子前,調整適合溫度與氧氣流量,讓患者免於插管限制,還可戴著吃東西和咳痰,相較於服用提升血氧濃度的藥物可發揮較為迅速之功效。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8/05 點閱次數: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