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防疫期間自我健康的提升

口腔顎面外科李曉屏醫師
口腔顎面外科 李曉屏醫師 
新型冠狀病毒發展到現在,為我們每個人的生活帶來莫大的改變;現階段面對疫情許多不確定的因素,讓社會大眾都繃緊了神經,無形中的擔心與害怕,造成身心的壓力幾乎破表。因此,在提高升級後的疫情警戒中,首先在心理的層次方面,專家們建議,我們要保持正向思考,努力接受現在改變的事實,並且依然要對未來存有希望、樂觀與信心。因為在台灣,我們有相對穩定的醫療系統,相信在所有的人團結及互助下,我們必能渡過疫情的低潮,讓我們一起來加油!

全民防疫期間,要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對抗病毒的本錢;特別在各地開始疫苗施打的關鍵時刻,我們要讓身體的防禦系統,能順利產生有效抗體的能力,並且也要減輕疫苗注射後的副作用,這些都相當的重要!以下就為各位朋友們,歸納在抗疫新生活時,自我提升與照顧身體健康的三個重要方向:


第一點 充足及規律的睡眠
正常睡眠對維持人體健康的型態,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在這段不容易的時期,減少外出與人接觸的機會,能好好地睡上一覺,也是一個不錯的防疫策略。通常18歲到64歲的成年人,所需的睡眠時間建議為7到9個小時;進入65歲以後的階段,身體新陳代謝降低,所需的睡眠時間則建議為6到8個小時。疫情時期許多朋友們會有追劇的習慣,提醒您,記得避免過度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特別是在睡前30分鐘前,需要減少手機螢幕等藍光的刺激。充足有品質的睡眠與規律性的睡眠時間,能幫助增強免疫力、避免疾病傳播,並且能夠促進心理的健康。


第二點 均衡及營養的飲食
防疫期間更要選擇平衡的飲食與注重營養物質的攝取,避免過度食用垃圾食物與精緻糖類,而過量咖啡因的攝取,可能也會造成壓力與情緒的焦慮。立定防疫新生活的模式,戒除不良生活嗜好,例如像是抽菸、飲酒、嚼食檳榔的習慣。適度的蛋白質補充可以增加免疫系統的儲備能量;維生素A幫助維持人體黏膜組織的完整,可以降低呼吸道的症狀;維生素C可以調節免疫系統的能力,預防細菌及病毒的感染。另外,新近的研究顯示,維生素D有預防,或是可降低新冠肺炎重症化的機率;特別在緊繃的疫情時期,普遍大眾都會減少暴露在日光下的機會,維生素D可以增強免疫能力的功效,顯得特別的重要。


第三點 定期力行身體的運動
現今在居家隔離或活動受到限制時,都會減少身體的活動,同時也會增加食物的消耗和導致體重的增加;若是已有三高慢性疾病的民眾,更應該積極採行健康的生活型態,定期測量血壓及血糖。增加心肺耐力的體適能運動,有助於降低壓力與改善心情;從事室內動態的自我健身或舞蹈的運動,都是不錯的選項。外出的戶外運動,記得要與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做好個人的保護措施。控制適當的體重或是身體的質量指數(BMI),可藉由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例如快走、慢走、或是騎乘自行車,不僅可以預防慢性的疾病,也是促進健康長壽的良好的方式。

我們都知道,到目前為止,國際間並沒有發展出明確抗病毒的特效藥物;疫苗雖然不是防疫的萬靈丹,但是接種過足量的疫苗後,可以保護我們讓發生重症的機率變小,也避免死亡的風險。所以無論您有無施打過疫苗,建議您還是要繼續採取嚴密的保護措施,例如強化洗手、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才能夠避免新冠肺炎病毒的攻擊。

在台灣地區這波疫情爆發後,目前傳出有多種變異病毒株傳染的狀況,也陸續有曾注射過疫苗的醫師或民眾,不幸被感染的消息;當完成接種新型冠狀疫苗後,發生再感染的狀況,一般稱為突破性感染。因此,回應專家們的呼籲,應當儘早獲得在群體間疫苗的免疫力;在接種完成後,仍然要落實個人的衛生習慣,加強現有的防疫措施。最後,祝福各位友們,身心靈平安健康,在防疫期間都有充實愉快的新生活!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8/05 點閱次數: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