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疾病保健室

認識癬


皮膚科 劉昇雯、陳奕先醫師 
什麼是『癬』?
黴菌廣泛存在自然環境中,舉凡空氣、水、土壤都可以發現黴菌的蹤跡。大多數時候這些黴菌都與我們相安無事甚至能拿來發酵食物或是其他商業用途,但當黴菌感染到皮膚時,就成了所謂的「癬」了。台灣的海島型氣候尤其高溫潮濕的夏季最容易引發皮「癬」。由於黴菌喜歡潮濕悶熱的環境,因此身上的皺摺處如鼠蹊部、腋下等或是足部尤其指縫,都是皮癬最好發的部位。癬通常是以其侵犯的部位來命名,以下就各部位常見的表現作介紹:
1. 足癬:趾縫發紅、脫皮或呈白色濕潤樣,或是足跟及足部兩側的腳皮增厚伴隨脫皮,有些人甚至會起水泡,也可能會感到搔癢。
2. 甲癬:指甲增厚、指甲下緣角質碎屑堆積、指甲變色、甲床分離,少部分則表現趾甲表面覆蓋白色混濁斑塊,嚴重的甲癬會造成指甲粗糙變形、徹底被破壞。
3. 頭癬:局部落髮,頭皮上可見發紅或淡灰色的斑塊,頭髮容易斷裂在靠近頭皮處,呈現如小黑點的樣貌,好發於兒童及中老年女性。
4. 體癬及股癬:皮膚上出現單個或數個紅丘疹,隨時間逐漸往外擴大,形成圓形或環形病灶且邊緣常常特別紅並伴有脫屑。

認識癬

小心變成夏日“花斑貓”
皮屑芽孢菌是皮膚另一大類的黴菌感染,常見的有下面兩種表現:
1. 變色糠疹(俗稱汗斑):多個淡紅色、棕色或白色的斑塊,因此稱為變色糠疹,表面有細微的糠狀皮屑,好發於胸口、上背等排汗量較多處。
2. 毛囊炎:一樣是好發在胸口、上背等容易流汗處,其表現為多個大小一致的紅色丘疹,有時會合併膿皰,臨床上有時跟青春痘或是細菌造成的毛囊炎不好區分,如果用了抗生素治療效果不彰,就須考慮為皮屑芽孢菌造成的毛囊炎,改用抗黴菌藥膏。


治療
1. 外用抗黴菌藥膏:大多數的癬(除了頭癬、灰指甲)以外用抗黴菌藥膏治療一到兩週後,通常就能有明顯改善。然而,「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黴菌的菌絲若沒有徹底根除很容易復發,建議在病灶不紅也不脫屑之後再多擦兩週藥膏,才能達到完整的治療。灰指甲因為被黴菌感染的指甲常會增厚,建議在擦藥之前先用銼刀適當摩薄指甲,藥物才能吸收進去,治療所需的時間較長,外用藥膏通常要數月至數年,建議病人要有恆心及毅力。
2. 口服抗黴菌藥:如療黴舒錠(Lamisil)、適撲諾膠囊(sporanox)等,可用於治療頭癬及灰指甲,口服藥可能會有肝功能上升的副作用,治療前需要先抽血檢驗肝功能,開始治療後也需定期抽血追蹤。


注意事項及預防方法
時下飼養寵物的民眾增加,身體或臉部可能因為接觸到寵物身上的黴菌而被傳染,且寵物的黴菌在人類身上容易造成較強烈的發炎反應,甚至會化膿。治療上要特別注意的是除了治療飼主外,也要帶寵物給獸醫檢查是否有黴菌感染,飼主和寵物一起治療才能避免交叉感染。
此癬非彼癬:癬不一定是圓形的,相反的,圓形的皮膚病也不能斷定為癬;癬不一定會癢,會癢的皮膚病也未必都是癬;有某些皮膚病也是以「癬」來命名,如乾癬(或稱牛皮癬)、魚鱗癬,卻不是黴菌感染,治療方式也截然不同,千萬不可混為一談。許多患者常搞不清楚皮膚的問題就到藥局自行購買皮膚藥膏,若是擦了含有類固醇成分的藥膏,皮癬不但不會好還會更嚴重,建議應於皮膚科門診確認診斷才能對症下藥。
感染了「癬」,應盡量避免抓癢,否則黴菌容易藉由搔抓傳染到身上別處,抓破的傷口也容易併發細菌感染。
想要預防「癬」就需要避免潮濕悶熱,營造不利黴菌生長的環境,讓身體時時保持乾爽,衣褲、鞋襪選擇通風透氣的材質並常換洗。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8/05 點閱次數: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