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患者福音-三總「靛青綠」技術 褥瘡新療法

整形外科暨燒傷中心 曾元生主任

整形外科暨燒傷中心曾元生主任

一名50多歲的脊髓損傷者原本就有輕微褥瘡,從事鐘錶維修業以來,因必須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近日因高燒39℃就醫,才知其坐骨下方皮膚早已爛到肌肉層,還出現細菌感染情形,若未及時處理,恐惡化為敗血症,甚至昏迷、死亡。
隨著老年化社會的來臨,褥瘡逐漸成爲常見的問題,也是整形外科必須面臨的挑戰。本院整形外科綜合多年來的臨床經驗,對於不同壓瘡部位,發展出不同的手術治療方式,並將成果發表於各個不同的國際期刊,給予病患更好的醫療照顧。
本院整形外科暨燒傷中心曾元生主任表示,過去稱之為褥瘡主要是因為好發於臥床的病人,但近年來發現,即使坐輪椅的病患也會出現類似的潰瘍傷口,甚至其他長期受壓的部位都會產生,因此已逐漸更名為壓瘡。
壓瘡的治療涉及全人照護,病患的營養、翻身、居家護理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深及皮膚或皮下層的壓瘡可經由居家照護、翻身、氣墊床的使用輔以傷口敷料覆蓋得以痊癒。但深及肌肉、骨骼層的深部壓瘡,則需要施予手術覆蓋傷口才能恢復。

曾元生主任表示,坐姿壓瘡最常見的部位為薦部及坐骨部位。薦部壓瘡傳統上多使用VY型肌皮瓣覆蓋傷口,為減少手術中失血,還會使用臀上動脈穿通枝皮瓣來治療薦部褥瘡,但此作法必須下刀到臀大肌,提供給新蓋皮膚的養分,但容易造成對臀大肌的破壞。近年本院已發展出「靛青綠」技術來作為臀上動脈穿通枝的精準定位,是目前世界上第一篇使用此類設備作為薦部壓瘡手術的研究論文,不僅能精準定位臀上動脈穿通知的位置,更能在術後監測皮瓣的血液循環。
股骨大轉子部位的壓瘡是另一個常見的部位,過去擴筋膜張肌的手術可以達到傷口覆蓋的效果,但是傷口癒合之後容易出現突出的現象。為改善此一情形,本院使用前外側大腿肌皮瓣來蓋壓瘡的傷口,癒合之後突出的狀況不再,供皮區的疤痕也更小。
長時間坐輪椅的病患最容易出現坐骨部位的壓瘡,本院首度使用前外側大腿肌皮瓣來達到傷口癒合的結果,成效也相當良好。

脊損鐘錶匠高燒送醫,脫褲竟見「坐骨壓瘡」爛到肌肉層
坐骨壓瘡

幾個常見的壓瘡部位
幾個常見的壓瘡部位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2/05 點閱次數: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