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疾病保健室

淺談微量元素


臨床病理科 商弘昇醫師、楊秉恆醫師、陳奇聖醫師
人體的微量元素(Trace Elements),包含必要元素(Essential Elements)、生理需求元素(Conditionally Essential Elements)、毒性元素(Toxic Elements)等,這些元素與人類老化、代謝異常、癌症、甚至體能表現等密切相關。近年來隨著科技發展及檢驗技術的日新月異,人體內的微量元素與促進健康的研究議題也更加備受矚目。此外,隨著民眾保健意識的抬頭,近年來在台灣也吹起微量元素檢測的風潮。民眾除了深怕少補了哪類的保健品外,因食物或藥物引起的重金屬中毒事件仍時有所聞,深怕自己成為下一個受害者;因此這類檢驗的需求便與日俱增。

三軍總醫院為提昇全方位的檢驗服務及高端醫學研究,在107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微量元素研究所簽署合作備忘錄後,於108年7月便率團至俄羅斯進行醫療信息與研究交流,藉此開展醫療檢驗技術的研發與合作,籌劃微量元素研究中心的發展藍圖。後於108年10月25日「微量元素研究中心」正式於臨床病理科揭牌。該中心為本科與「俄羅斯史卡尼博士實驗室- Dr. Skalny’s Laboratory (Russia)」及「微量元素與礦物質歐洲聯合會- Federation of European Societies on Trace Elements and Materials (FESTEM)」共同成立的國際聯合實驗室,使本院成為國內第一家與國際機構共同成立「微量元素國際聯合實驗室」的醫學中心。藉由與國際間的專業技術結合,成功將微量元素研究應用於臨床服務,以共同維護國人的健康。同時為提升研究發展並促進國際學術交流,本中心設有「臨床應用組」及「環境衛生組」,結合臨床病理科醫師、骨科醫師、家庭醫學科醫師及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系(所)教授等,共同研擬微量元素之研發計畫與相關臨床服務及應用;同時也與俄羅斯史卡尼博士實驗室定期進行國際學術交流,以跨國研發成果持續提升醫療與服務品質。

本中心可提供國內、外病人,各類微量元素醫療醫療照護。依臨床需求,檢體包括:(1)血液、尿液:40項。(2)唾液:17項。(3)精液:18項。(4)毛髮、指甲:40項。而檢驗細項如下:
1. 勞工/員工體檢項目(職業病重金屬篩檢),包括:鎳(Ni)、鉛(Pb)、鎘(Cd)、砷(As)、汞(Hg)、鋅(Zn)、銦(In)、銅(Cu)、錫(Sn)、鉑(Pt) 等。
2. 運動員照護項目,包括:鈣(Ca)、磷(P)、鉀(K)、硫(S)、鈉(Na)、氯(Cl)、鎂(Mg)、鐵(Fe)、鋅(Zn)、銅(Cu)、錳(Mn)、碘(I)、硒(Se)、氟(F)、鋁(Al)、錫(Sn)、鉻(Cr)等。
3. 生理監測項目,包括:鐵(Fe)、錳(Mn)、銻(Sb)、鍗(Te)、鉍(Bi)、鉈(Tl)、鈷(Co)、鉻(Cr)、硒(Se)、鋰(Li)、鋁(Al)、鋇(Ba)、鈷(Co) 等。
4. 兒童食慾不振項目,包括: 鋅(Zn)、鐵(Fe)、銅(Cu)、鈣(Ca)、磷(P) 等。
5. 中藥污染項目,包括: 鎘(Cd)、銅(Cu)、鉻(Cr)、鉛(Pb)、砷(As)、汞(Hg) 等。
6. 水質檢測項目,包括: 鋁(Al)、砷(As)、硒(Se)、銻(Sb)、鋇(Ba)、鈹(Be)、鎘(Cd)、鉻(Cr)、鈷(Co)、銅(Cu)、鉛(Pb)、鎳(Ni)、銀(Ag)、鉈(Tl)、汞(Hg)、釩(V)、鋅(Zn)、鐵(Fe)、錳(Mn)、鉬(Mo)、釷(Th)、鎵(Ga)、銦(In)及鈾(U)等。

隨著科技的發展與檢驗技術的提升,現今的醫療已開始往「精準化」以及「個人化」的方向發展。過往針對病人間治療效果的不同或是病程進展的不同,往往只用個體差異草草帶過。但隨著檢驗技術的進步,許多研究文獻也發現這些個體間的差異或許與缺乏特定的維生素或是微量元素有關聯。雖然目前這些研究仍缺乏明確的直接證據,但相關的研究已成為現今學界的趨勢。因此,本中心除了可提供國人微量元素的健康諮詢,以利相關疾病的預防與治療外;更可提供微量元素的精準醫療服務,為我國開啟「微量元素與人體健康」的新世代!
成立全台第一家微量元素研究中心01 淺談微量元素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7/05 點閱次數: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