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難治的坐骨神經痛


放射診斷部 許一智醫師

放射診斷部許一智醫師

『坐骨神經痛』是個惱人的問題。典型的表現是下肢劇烈的酸、麻、脹、痛,且從臀部向整個下肢延伸。通常為脊椎、椎間盤、肌肉等等『神經根旁』的組織出現問題,造成神經根發炎所產生的症狀。要找出病因通常需要臨床病史,理學檢查與神經影像學檢查搭配使用。一般來說,在年輕的病患中找出單一病因並且根治,並不是難事。但是隨著病患年齡越來越大,『坐骨神經痛』通常不僅僅是單一病因所造成,這也使得『坐骨神經痛』的治療在老年族群中更顯困難。
一般在西方醫學中,如果『坐骨神經痛』經過口服藥物及復健治療等保守治療數月以上沒有顯著的療效,我們通常會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執行侵入性治療。而侵入性治療分為注射治療及手術治療,所有的侵入性治療都具備風險性,都需要病患經過充分與醫生討論後,病患再決定接受何種侵入性治療。
注射治療一般以『硬脊膜上注射』為主,將藥物注射入『硬脊膜上腔』中,讓液體『自行流到』產生慢性發炎的神經根旁,使發炎反應趨緩,進而使人體有機會自行修復受損的神經根。但是在『神經根長期受到壓迫』或『經脊椎手術後』的病患,注射的藥物很可能因為沾黏而根本無法到達受損的神經根,以至於完全沒有療效。本院引進新型3D高解析度X-光儀器,就較能清楚的知道藥劑注射的範圍能否涵蓋受損的神經根。能在病患經注射治療無效時,提供更進一步的治療方式。

如果病人是屬於『藥劑注射的範圍沒能涵蓋受損的神經根』的族群,本院可採取『硬脊膜上神經沾黏分離術』,利用導管及注射水壓將『硬脊膜上沾黏』分離,再將導管置放於受損的神經根旁,此時再注射藥物,就能讓藥物浸潤到慢性發炎的神經根,發揮藥物原本應有的療效。
『硬脊膜上注射』,使用高解析度超音波定位,由尾椎孔注射藥物,可不須施打任何麻醉,操作時間約10~15分鐘。而『硬脊膜上神經沾黏分離術』則採用局部麻醉,由尾椎孔將導管接近或分離沾黏處,手術時間約1小時。這兩種方式皆可當天做完隨即回家正常生活。但由於『硬脊膜上神經沾黏』可能在手術後2~6個月復發,病患有可能需要重複相同治療,所幸此項手術價格並不昂貴,能讓病人多一種治療的選擇性。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2/05 點閱次數:39,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