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乳癌照護


目前乳癌發生率為國內女性好發癌症的第一位,死亡率則為第四位。台灣乳癌患者一方面平均年齡逐漸年長,但另一方面仍有不少年輕患者,好發年齡約比歐美國家年輕十歲。統計顯示透過篩檢發現的個案,早期所佔的比率較高;且經過適當的治療5年存活率第零期為97.5%、第一期為95.6%,因此國人仍需共同努力宣導乳癌防治的觀念,以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此次照護一位80歲零期乳癌女性,行乳房根除術,藉由觀察個案言談間出現焦慮不安等情緒透過個別性護理計畫,有效溝通技巧,協助個案解決面臨的治療處置及生理、心理、社會和靈性等健康問題,乳癌婦女於手術後,她所面臨的不只是傷口疼痛、感染,還包括治療的焦慮及身體完整性威脅。透過主動關懷,適時應用照護技巧及提供正確訊息,能降低乳癌婦女對治療的焦慮與身體心像改變的衝擊,以達到最佳的復原狀態。

乳房切除手術對每一個婦女所代表的意義都不一樣,剛接觸個案時,經由陪伴與會談建立關係,得知其罹患癌症後,覺得自己年紀大怎麼會得到這疾病,只是乳頭摸到有顆硬硬的東西,來醫院檢查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還好做檢查的醫師和同仁,讓人很放心,所以依照醫師計畫執行切除手術。

在整個照護期間,經有效的護理計畫,適當的控制疼痛與家人的從旁協助及降低活動功能障礙,於術後提供個別性護理措施及衛教,提昇個案自我照顧能力,達到預防感染和減輕身體心像紊亂的感覺。個案住院時的焦慮到出院時,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對未來的治療有心理準備。

在照護過程,筆者認為個案表面上雖然能互動,但真正內心世界是筆者用心經營後,才肯把內心的感受說出來,有機會進一步給予支持和鼓勵,鼓勵個案勇敢表達內心感受,給予協助,能提升自身的照護能力。礙於住院日數短,出院時身上仍有引流管,出院後傷口、管路及情緒支持的持續性照護不容小覷,為達持續性治療,除衛教應注意事項外,還須以電話關懷繼續追蹤個案的恢復情形。

乳癌預防概念,疾病預防,以公共衛生來說,三段五級,乳癌亦可應用相同概念。第一段在於不讓疾病發生,第二段在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第三段在避免或降低疾病引起的後遺症或副作用。最終目的讓人能健康的終老,生命結束於自然死亡,第三段有關治療就請教醫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提升生命的治癒率。

基隆分院31病房 許佩琦 護理長簡介
現職: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護理系
學歷: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41病房副護理長
   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呼吸照護病房副護理長
經歷: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31病房護理長


許佩琦護理長 
癌症分期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7/05 點閱次數: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