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安寧照護團隊 提供最佳照護及陪伴


有鑑於國人罹癌人數不斷攀升,除了醫療照護與預防醫學外,安寧照護也越來越受到重視。澎湖分院為落實安寧緩和醫療,提供末期病人妥善個別照護,自民國99年成立安寧團隊,並開設安寧照護病房,取名為「祥暉病房」,提供末期病人安祥而有如春天和煦般的溫暖照護。

三總澎湖分院安寧照護團隊目前由血液腫瘤科吳聲政醫師帶領,吳醫師表示生命的起始與終站,在末期病人的人生旅程中,安寧療護就是他們準備前往下一段旅途的停泊站。安寧團隊希望透過溫馨療護,讓病友維持無痛的安寧境界和高品質的生活,提供精神、心理、靈性上的照顧,即所謂「五全」照顧:「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全社區」,無憾的完成落葉歸根的心願。

三總的安寧療護係以「住院安寧共同照護」及「安寧居家服務」為主體,因應澎湖鄉親對安寧照護的需求日增,安寧照護病床也從2床逐漸擴展至107年的7床服務。醫院同時也接受台灣本島各醫院申請的醫療軍機「安寧返鄉」服務,讓病友能在自己熟悉的家鄉及家人的陪伴下安祥的離開,為生命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施宇隆院長表示,今年醫院將配合中央政策,推出「預立醫療自主」諮詢免費方案,以提升鄉親簽署意願。「病人自主權利法」的立法精神,就是讓生命可以自己喊「卡」的法定機制,「預立醫療自主」觀念已逐漸在澎湖萌芽,如何在生命中找到「善與美」,都是我們無可規避要學習的一門功課。人生旅途在「告別之前」,可以自己選擇減少悲傷,交由個人自我理性來判斷,三總澎湖分院希望藉由「預立醫療自主」的持續推動,讓自己活出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02澎湖分院安寧照護團隊提供最佳照護及陪伴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7/05 點閱次數: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