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衛教活動前往通樑村 鄉親反應熱烈


澎湖分院為執行「社區活動」,推動老年人疾病預防及正確用藥衛教兩大目標,積極前往各社區及學校,致力將衛教成效深入澎湖各角落。110年5月12日前往白沙通樑社區,由PGY李根宏、李崇豪、廖宸偉等3位醫師及邱詩芸藥師,分別以「退化性關節炎」、「下背痛」、「如何正確使用止痛藥?」作為衛教主題,超過40位通樑鄉親到場參與,活動過程利用有獎徵答與鄉親互動熱烈。

李根宏醫師表示,下背痛是相當常見的症狀,若是久久不癒,常使患者陷入疼痛的陰影,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甚至心情低落。下背痛的原因很多,可以利用醫療儀器找出原因的,包括:先天性畸形、椎間盤突出、脊椎退化性病變、骨折、骨質疏鬆等,但也有很多是用儀器找不出原因的,包括肌肉拉傷、慢性肌筋膜症候群、過度使用、長期姿勢不良等因素,對於不同原因有其相對應的治療,所以需要尋找專業的醫師檢查以確定原因。

日常生活中應維持良好的姿勢,保持脊椎正直,適當的腰部支撐,避免長時間彎腰。除此之外,合適的運動訓練,強化核心肌群,增加柔軟度,也對脊椎保護、預防下背痛很有幫助。
邱詩芸藥師提醒鄉避免過量使用止痛藥,以免造成身體肝、腎損傷,養成正確使用止痛藥的觀念,記得五要的口訣:
1.要知風險。2.要看標示。3.要說病況。4.要遵醫囑。5.要問專業。

一旦服用過量的止痛藥或感冒藥,對腎臟功能亦是一大負擔,更容易衍生成腎臟病,不可不慎。
01澎湖分院衛教活動前往通樑村鄉親反應熱烈 衛教活動前往通樑村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7/05 點閱次數: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