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漫長的2020防疫年與永遠堅守第一線的軍醫


松山分院 林佳慧醫師
自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襲台以來,新興傳染病的防治已成為防疫顯學。我國這十多年來腳踏實地將防疫作為落實於日常中,期盼新興傳染病不要發生。然而,在 2019年12月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發現不明病毒性肺炎病例,及2020年1月9日確知該疾病病原體為新型冠狀病毒後,我國遂於2020年1月15日將該疾病列為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隨著疫情於國際間爆發,世界衛生組織即將此疾病命名為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並宣布此為國際關注之公共衛生緊急事件,迄2021年3月中旬,全球已出現1.22億的案例確診,並有269萬的案例死亡,由於此新興傳染病的傳播速度快速,加上目前國際間尚無公定最佳的治療模式,故COVID-19儼然在2020年已成為全世界聞之色變的新興傳染性疾病。

而在這漫長的2020防疫年,我國努力對抗疫情爆發的防疫作為在國際上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全國醫療人員無不卯足全力盡力完善防疫措施。其中本院松山分院奉命承接檢疫所任務,負責為世界各國入境臺灣的檢疫隔離第一道防線,除要確保入境民眾獲得完善的生活照顧,在相關症狀發生的緊急醫療處置、後續轉送工作,及面對可能出現的焦慮、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個案,身為國軍醫療人員的我們責無旁貸,全院同仁無不全力投入相關應變工作與支持入住檢疫所民眾,擔負起「我抗疫、我驕傲」的神聖使命。

2020年2月開始接到龜山大崗檢疫所任務時,短短1個月內從營區改造、動線規劃、感控管制建置、到人員感控教育訓練,本院醫護同仁在院長高中錚及副院長夏中慶指揮官的指揮下,與大崗營區海軍陸戰隊66旅國軍弟兄,及保一總隊共同順利完成此艱鉅的任務,從2020年3月10日的跨夜承攬武漢包機返國入境檢疫隔離任務後,即正式開啟了大崗檢疫所的工作,收治對象從武漢包機、磐石軍艦集中檢疫、機場有症狀國人短期檢疫、國人英國包機、國人俄羅斯包機、外籍移工集中檢疫、外籍船員返鄉前短期檢疫,甚至到承接部立桃園醫院檢疫民眾等,迄2月底共計收療近四千人,因為面對的住民來自四面八方,作業流程順應不同任務需要即時調整,練就大家訓練有術的應變及溝通聯繫能力,充分展現我國軍高效率、高品質、有紀律的精神。
身為國軍即便在一開始面對未知的新興傳染病,也免不了會有所擔憂及顧慮,但在不斷的謀合及調整的過程中,所有的工作團隊成員漸漸對大崗檢疫所任務熟悉,也產生了一致的共識:「落實感控措施,防堵一切漏洞」,配合國家政策,讓我國在這次的防疫之戰記載於世界歷史中。大崗檢疫所開啟迄今屆滿一年,所有的任務皆圓滿完成,檢疫所團隊成員也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默契,面對新冠肺炎的疫情,我們-永遠堅守第一線的軍醫一份子,毫不畏懼,也期待疫情能夠盡早落幕,讓國人生活重新回歸正軌。
03松山分院漫長的2020防疫年與永遠堅守第一線的軍醫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6/04 點閱次數: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