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推動腎臟病預防不畏強風搭船前往虎井嶼舉辦衛教活動


澎湖分院為推廣地區「腎臟病預防」及正確用藥衛教工作,於110年4月9日由腎臟內科羅章翰主任、牙科李宇璿醫師共同率領衛教室團隊、PGY學員共12人,不畏強風惡劣天候搭船前往虎井嶼社區,為鄉親實施衛教講解、血糖、血壓量測及癌症(大腸癌、口腔癌)篩檢,約有30多名虎井村民到場參與,同時為虎井的銀髮族提供醫療諮詢,活動過程與鄉親互動反應熱烈。

羅章翰醫師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健保署統計資料,國內洗腎人數已突破9.2萬人,創下歷年來新高,且預估有200萬人以上腎臟病出問題而不自知,慢性腎臟病人一年花掉健保費高達500億元以上,顯見腎臟病的醫療洗腎費用對健保已形成嚴重負擔。目前澎湖在三總澎湖分院長期洗腎患者高達有110位,每次洗腎長達4小時,對於個人及家庭都是一種嚴重的負擔,分析腎臟病罹患主因,有超過40%以上都是因為糖尿病所引發的併發症,所以提醒鄉親三餐飲食習慣,千萬要注意對血糖、血壓、高血脂的控制,生活中避免亂服不明來歷的成藥或中藥,才能避免慢性腎臟病上身,最後惡化到洗腎的困境。

邱詩芸藥師以「如何正確使用止痛藥?」作為主題表示,國人有常用自購止痛藥或感冒藥的習慣,為了防止過量使用止痛藥,以免造成身體肝、腎損傷,應有正確使用止痛藥的觀念,記得五要的口訣,1.要知風險。2.要看標示。3.要說病況。4.要遵醫囑。5.要問專業。一旦服用過量的止痛藥或感冒藥,對腎臟功能亦是一大負擔,更容易衍生成腎臟病不可不慎。
施宇隆院長表示,首先感謝同仁不畏惡劣天候的辛苦,更感謝虎井里陳大川里長及社區發展協會陳順聘理事長的大力支持與號召,才能讓活動圓滿成功。腎臟病是一種無聲無息的隱形殺手,三總澎湖分院為降低洗腎患者的比例,減少澎湖地區的洗腎患者,從今年起衛教工作不侷限於社區,更將深耕校園從根紮起,配合衛教場次到達社區內為民眾服務,以提升篩檢的便利性。
腎臟病預防01 腎臟病預防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6/04 點閱次數: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