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乳房篩檢」做得好,健康幸福沒煩惱

一般外科馮安捷
一般外科 馮安婕醫師

在全球,乳腺癌是最常被診斷出的癌症,也是女性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在美國,乳腺癌是女性中最常被診斷出的癌症和第二大最常見的癌症死亡原因。而在臺灣,目前乳癌發生率為國內女性好發癌症的第一位(高峰為45~69歲),死亡率則為第四位。然而隨著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西化的改變,臺灣乳癌患者一方面平均年齡逐漸年輕化,好發年齡約比歐美國家年輕十歲。統計顯示透過篩檢發現的個案,早期所佔的比率較高;且經過適當的治療5年存活率第零期為97.5%、第一期為95.6%,因此乳房保健知識普及和正確的篩檢觀念普及至關重要,以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標。


為何乳房篩檢如此重要?
是否能夠早期發現乃是決定乳癌治癒與否的關鍵,根據大型的前瞻性研究,自我檢查其實未能如預期的早期發現乳癌。因此,定期乳房攝影、超音波以及專科醫師的檢查相形重要,其中又以一般外科的乳房專科醫師是首選,但往往在大醫院才有。
近年來婦產科醫師也在學會的指導訓練下,漸漸加入乳癌篩檢第一線的工作,使篩檢的工作更為普及。外科醫師除了憑藉有經驗的觸診可分辨部分腫塊的良惡性,對於觸摸不到或腫塊不明顯的情況,乳房超音波檢查和乳房X光攝影,是重要的診斷利器。乳房超音波檢查及乳房X光攝影的運用,是依病人的年齡、乳腺特性以及腫塊而有所不同。 

乳房超音波檢查
乳房超音波檢查為非侵襲性且無放射線疑慮的檢查,年輕的婦女,尤其小於35歲的婦女,受放射線影響可能較大,不宜以乳房X光攝影做初步評估,因此超音波檢查即是35歲以下婦女第一優先的檢查。對於一個可清楚觸摸到的腫塊,其可能的診斷包括:乳癌、良性纖維腺瘤、單純囊腫以及纖維囊腫等,對於典型的病例,超音波可輕易地診斷,其準確度甚至高過乳房X光攝影,特別在年輕女性及東方婦女腺體較緻密的乳房,超音波往往可以偵測到乳房X光攝影所未查覺的腫塊。因此乳房X光攝影若顯現病人乳房組織較為緻密,則超音波檢查是不可或缺的輔助檢查。 

乳房攝影
乳房X光攝影是使用低劑量X光透視乳房組織的一種影像檢查,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醫學實證證實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目前國際醫學實證,可以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為乳房X光攝影,乳房X光攝影檢查能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研究顯示,50歲以上婦女每1-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3成;由於45-69歲婦女為國內婦女罹患乳癌的高峰,因此,於民國98年,國民健康局提供45-69歲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我們分析93至98年癌症登記資料串連篩檢資料顯示,被診斷為乳癌的50至69歲婦女中,如未曾接受過乳房攝影檢查婦女,診斷為第0期、第1期及第2期的早期乳癌之比率僅為76.3%,接受過1次乳房攝影的比率為84.3%,接受過2次乳房攝影者之比率為91.2%,有接受過3次以上乳房攝影檢查婦女則提昇至92.0%,顯示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的婦女,早期發現乳癌比率較高。診斷為第0期及第1期的早期乳癌需接受放射線治療之比率較低,且大部分可以不用化學治療,就可以減少化學治療副作用帶來之身體不適。

目前臺灣乳癌患者早期發現(第2期以前被發現)的比率僅76.3%,相較美國的近九成為低,只要定期接受篩檢,就有助發現早期乳癌,其中零期原位癌的5年存活率接近100%,若未接受乳房篩檢服務,至發現為晚期,將使其5年存活率降至2-3成。由此可見,到達篩檢年齡的女性朋友,積極的接受乳房定期檢查是守護自身的健康及家人的幸福不可忽視的關鍵!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6/04 點閱次數: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