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醫療新知

捐肝救至親 心理建設勿輕忽


據報導,有多位國軍官兵慨然捐贈肝臟,拯救親人性命,樊修龍對此官兵的義舉與勇氣,表達無比敬佩。
樊修龍表示,這些官兵有著無比的大愛才能做出抉擇,畢竟肝臟捐贈是有風險的,並且是疼痛與長時間的療程,如果沒有完善的心理建設,以及術後的輔助,較易留下心理創傷,比生病更難受。
為此,三總對於活體器官移植的配套與醫護人員要求,遠較一般醫院多元。在移植前,醫師必須協同醫療社工對受贈者(病人)與捐贈者,進行多方面的鼓舞與慰問,手術完成後要求團隊醫師親切探望,並親自協助患者順利自主呼吸,踏出重生的第一步,更要讓捐贈者免除恐懼與疑慮,尤其是至親捐贈者的心理建設,與受贈者的身體復原等同重要。
樊修龍指出,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器官移植成功率上升,但肉體的復原未必表示患者真正康復。為此,捐贈者及受贈者抱持樂觀正向態度,有助於加速兩者的復原。
三總換肝作戰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6/04 點閱次數: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