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醫療新知

三總換肝作戰~搶救生命


本文摘自青年日報110年5月8日記者林彩瑜/專題報導

三總一般外科部器官移植團隊在109年新冠肺炎爆發初期,用7小時的時間替自大陸返臺、罹患猛爆性肝炎的男性患者,成功實施換肝手術,整個過程都在絕對隔離,阻絕傳染的環境下順利達標,創下時程短(通常換肝手術需10至12小時)且成功隔離,無傳染的成功案例。

手術時程短 病人狀況穩定
之前該團隊也完成一位心、肺極度狀況不佳又急需實施換肝的男性患者,團隊創下6小時完成換肝手術紀錄,換肝者目前狀況穩定。
該團隊是如何辦到的?外科部移植外科科主任樊修龍表示,軍醫是軍人,具備軍事素養,講求團隊分工合作,透過「任務編組」、「作戰會議」及「沙盤推演」等軍事準則,讓醫療人員各司其職,並且串聯上層負責捐贈的社工及協調師,以及術後加護病房的醫療同仁,將病人的「情資」一體匯報給團隊,再交付給主刀醫師(決策主管)下決心執行,形成完善的「換肝作戰」任務。
樊修龍指出,三總的醫師除有精密的醫術縮短流程外,身為公部門又是軍職,須遵守的規則遠大於民間醫院。以執行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緊急換肝手術為例,團隊必須完成對衛生單位,軍事單位各級主管提報獲准,又要通盤考慮病人隔離,病毒防護阻絕及病人的狀況,如果沒有作戰般周密的規劃與團隊協同與時間賽跑,無法達成搶救生命任務。這是軍醫院的特色、也是使命。
樊修龍指出,三總團隊強調整體器官移植的完整配套,從最初器官捐贈與受贈者雙方的心理建設,由手術過程到術後照護,讓患者的身心皆健康,才算成功。

醫師馳援 減少病人移送風險
三總的軍醫團隊還有另項特色,除非病人因緊急或重大症狀需依賴總院資源才「後送」外,總院的醫師若遇到外離島與分院病人需要救治時,都盡量要求親赴支援,減少病人移送風險,考驗軍醫機動力與即戰力。
三總的軍醫每天都在為患者奮戰,隨時處於待命與接戰狀態,搶救生命。
樊修龍醫師小檔案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6/04 點閱次數: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