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現代靈蛇杖,超音波優化蛇咬傷病人之治療-急診醫學部何政軒醫師

何醫師
深耕毒蛇領域,推翻行之有年的治療方法
大家望之卻步的毒蛇,卻是何政軒醫師始終保持熱忱持續投入研究的專業領域。曾到澳洲進行十天生物毒課程、2018年法prevor毒物實驗室工作坊、目前於臺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博士班進修,同時於2021年5月參與編撰《臺灣常見毒蛇咬傷診斷與治療手冊》的何醫師,辦公室裡擺滿蛇的標本,與大家望之怯步的蛇朋友們保持密切關係。
因內湖三總位於山區,出沒較多是龜殼花,「這些標本有些都是民眾拿來給我的。」何醫師說著他手上多到放不下的蛇標本們。
談及往年,急診室遇到蛇傷的病人,除了需立即判斷何種毒蛇咬傷並給予正確種類的血清治療,必要時還得進行「筋膜切開術」,緩解病人被咬傷附近發生腫脹。然而,何醫師思索著,除了手術,是否還能有更好的的治療方式?

最新治療方式-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何醫師與其團隊從2016年開始,測試使用超音波優化蛇傷病人的治療。因為蛇傷造成的傷口腫脹與外傷機轉造成的腔室症候群不同,使用超音波可以直接的了解病人傷口實計腫脹的位置(皮下組織或是肌肉層),同時使用都普勒原理偵測受壓迫血管是否產生波型變化,間接了解該區域的腔室壓力是否有上升。
自2016年到2019年,運用超音波偵測,再加上醫師對蛇傷病人的經驗值判斷,成功地大大降低手術機率。而努力的成果以「現代靈蛇杖—超音波優化蛇咬傷病人之治療」主題,榮獲2019年SNQ國家品質標章,並於2021年國際期刊(Clin Toxicol (Phila). 2021 Feb 19;1-14.) 接受刊出。

小心!夏季蛇出沒
蛇,是習慣都市生活的,臺灣有四大家蛇:王錦蛇(俗稱臭青公)、臺灣黑眉錦蛇、南蛇、眼鏡蛇(大多出沒在臺中),其中僅有眼鏡蛇有毒,其他都沒有毒的。
「蛇喜歡吃老鼠,而老鼠在人類的生活生存,無論是乾燥、潮濕、早上、晚上,我們的身邊都有蛇出沒。」何醫師侃侃而談蛇的習性。
有一名20歲的男孩被送來急診室,他到河濱公園慢跑,還沒開始玩就被蛇咬傷,原來他脫外套要放在一個地方,但又怕衣服不見,便將衣服塞進洞裡,驚擾了蛇,而被咬傷。
也有人在工廠倉庫拿取物品時,沒有注意到蛇躲在裡面而被蛇咬。
「一隻蛇能彈跳牠自身身長的1.5倍,因此要對蛇的特性有基本認識,避免不小心招惹牠們。」引述於臺中動物保護協會林文隆組長。

被咬傷時,三要五不要
六月到九月是蛇群繁殖出沒的期間,如是家中較靠近山區,需注意蛇類的足跡,有時難以防範,真被咬傷時也別驚慌,三總有抗蛇毒血清提供民眾緊急治療。
萬一真的被傷咬到,除了鎮定、快速送醫外,有時在野外難以迅速到醫院,有三要五不要的動作,有助病人治療傷口。
被蛇咬傷時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6/04 點閱次數: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