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專科介紹

急診醫學部簡介


急診醫療為醫院醫療作業重要部門之一,也是全院唯一對外24小時全天服務的窗口,其重要性不言可喻。隨著社會發展及重大意外事件之接連發生,益形凸顯急診醫療之急迫性與重要性,故衛生福利部根據緊急醫療法之法源,建立全國緊急診療網並將急診醫療列為醫院評鑑項目。急診醫學部承接三軍總醫院照護全國軍民之使命,並極力發展到院前緊急救護,創傷醫學及軍事醫學,以處理急重症之病人為首要工作,並致力於臨床教學及研究,以期能成為提供全國軍民及社區所能夠信任及依賴的急診服務。

急重症醫療
1. 本院角色定位為醫學中心暨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同時也是化災及核災急救責任醫院,近五年平均來診量超過100,000人次,能24小時全天候提供緊急檢查、診斷、住院、手術等急救的醫療處置能力;更是全國首屈一指之軍醫院,於戰時戰傷與平日災難時,擔負起必然之角色。本院強項在於指揮系統堅固,動員迅速,且設備完善,本院亦為臺北市指定之「北北基桃大量傷患處理示範醫院」,結合國軍救災能量;近年來歷經各項重大災難事件,包含復興航空空難事件及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黑鷹直升機迫降山區事件、國道三號新台五路前客運車禍、內湖安養中心火警等,皆能迅速動員醫療能量,第一線搶救生命。
2. 本院急診部負責急診內科、急診外科、急診發燒專科及新冠肺炎防疫採檢等醫療服務,另由各專科提供急診小兒科、急診婦產科及急診牙科服務,另備有眼科、耳鼻喉科、精神科、皮膚科等各專科緊急會診業務,能給予軍民全天候24小時的急診醫療服務。
3. 若急診病人具有重大外傷、腦中風、急性冠心症、熱中暑或緊急需要其他專科協助處置之臨床症狀,本院急診提供緊急會診支援有葉克膜 (ECMO)、急性心肌梗塞小組、中風小組、創傷小組及中暑緊急醫療小組,對心肺功能不全之病人於黃金治療期提供最有效快速的診斷治療,以增進病人預後機會並降低國家社會成本。
4. 本院於內湖院區及汀州急診室24小時皆設有保全人員進行門禁管制、體溫監測及旅遊、職業、群聚及接處史管制站,負責執行區域之安全維護工作、傷患協處、防竊、防搶、防推銷仲介及各種突發事件處置。急診檢傷處皆設有警民連線機制,必要時啟用警民連線由警察人員協助,以確保現場工作人員及其他就醫病人之安全。
5. 本院以『大量傷患事件處置模擬系統』為主題進行轉診品質之改善,榮獲107年度國家新創獎。
6. 急診部積極參與協助區域內緊急醫療救護規劃及重大社會案件,榮獲臺北市政府感謝狀,同時於105年至109年,連續五年榮獲衛生福利部臺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頒發「臺北區毒化災急救責任醫院評核演習金質演習楷模獎」及109年臺北區輻傷急救責任醫院評核「卓越貢獻獎」。

急診醫學部大合照 八仙塵爆急救現場
復興空難急救現場 復興空難急救現場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感謝牌01
復興空難急救現場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感謝牌01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感謝牌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6/04 點閱次數: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