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智慧急診,為你用心-三總急診行動醫療APP


為了使急診資訊透明化以及掌握自身就醫進度,本院急診部自108年起配合全院智慧醫療政策,著手規劃開發三總急診行動醫療互動平台,以「病人使用」為導向,打造一個串接病人—醫療團隊的資訊平台,使病人能real time 了解目前的醫療進度、增加自身參與感、減少等待的不悅;醫療團隊也可以更專心處理病情,減少頻繁被病患家屬打斷看診的困擾。
本項開發為急診持續推展首要項目之一,已於109 年10月上線,無論是預辦急診掛號、手機查詢檢驗報告、追蹤目前就醫現況、離院衛教都可以在app完成,有需求的民眾可從App store 及Play 商店載「三總行動醫療」APP使用。以下就目前開發階段之帳號登入、院區資訊、預約掛號、互動衛教、檢驗現況、健康存摺、離院服務等功能進行說明。

1. 帳號登入:民眾及用戶下載app 後,即可進入申請登入帳號介面,透過手機認證的方式,保證資訊正確性及病人隱私性。而後可以進行使用本app 急診行動醫療互動平台。
2. 院區資訊:民眾登入後可以選取服務院區,目前設置涵蓋內湖總院及汀州分院,同時可以提供急診室的基本資訊及服務流程給民眾作為參考。
3. 預約掛號:需掛急診的民眾可於來診等候或於家中先行登入使用預約急診掛號功能,可先將資料完成填寫,並提醒民眾於填寫後的時限完成檢傷報到。因急診急重症優先的性質,無法給予病人掛號即順序看診的服務,但可將病人的資料透過API 轉接至本院檢傷系統,能夠節省病人掛號檢傷的時間,同時也加速後續流程作業。
4. 互動衛教:病人於看診及檢查過程中,會想了解自身症狀的相關資訊,透過醫師看診時提供的ICD 碼,將資訊回饋給app,運用推播功能跳出提醒病人相關病情衛教,可利於民眾等候檢查結果的同時間接受衛教資訊。最後亦提供測驗及問卷調查,得到雙向回饋的效果。
5. 檢驗數據、我的現況:預期於app 中呈現我的現況及檢驗檢查結果,並限於急診期間服務提供,讓病人可以於就診期間了解目前進度及自身情形,並可輔助讓醫師解釋病情時病人更加了解狀況。惟須考量結果仍以正式報告為準,這部分功能仍保有改善空間,未來更加順遂時正式服務。
6. 健康存摺:結合衛生福利部健康存摺的服務,將資料串聯至行動醫療平台的服務之中,使病人可以透過這樣的連結告知醫師更加具體的病史,也使病人同時理解自身的情形。
7. 離院服務:目前App 功能提供價目表及優免身分提醒的介紹圖。考量本院為公立軍醫院,服務眾多身分病人,減免工作尚須人工核帳,未來理想化期許可以提供app 線上付款,便民服務。此外,於病人離院時,提供頁面連結本院門診掛號系統,提醒民眾可以返診追蹤。
1帳號登入介面 
2院區資訊
3衛教資訊
4檢驗現況
4檢驗現況5健康存則
6付費說明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6/04 點閱次數: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