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臺灣蛇的認識


急診醫學部 何政軒醫師 
臺灣地處亞熱帶與溫帶交接處,山林與海洋並存,生態種類豐富,是蛇類的理想生活環境,甚至可以說蛇是臺灣生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蛇為變溫動物,會隨環境體溫改變自身體溫,每次進食後,需待體內酵素作用,消化後才會進行下次進食[2],否則蛇體容易生病。蛇為終生生長,一年會蛻皮多次(圖一)。經學者研究證實石灰以及鵝糞確定無阻擋蛇體之功用[2]。

蛇類的牙齒也有不同,可分為管牙與前/後溝牙類,雖然牙齒結構不同,但依照咬傷牙痕來判定蛇種是有困難的。除此外蛇頭形狀並不能當作蛇體是否有毒之依據。臺灣目前蛇類共有47種,16種蛇類有毒性,醫療上重要蛇種有六種[2]。
本篇將著力於探討這六種醫療上重要之蛇種。過去時常以「出血性毒」、「神經性毒」以及「混合性毒」來區分蛇種,然而所有蛇毒均為「混合性」,具有一個以上的毒性蛋白成分,且具不同功能[3]。依生物分類學分類,臺灣醫療上重要毒蛇為兩大家族,眼鏡蛇科以及蝮蛇科(表一)。 其他黃頷蛇科成員,臺灣赤鏈蛇、大頭蛇、茶斑蛇、水蛇則有輕微毒性,但是咬傷後對於人體影響不大[2]。

蛇類有其固定的分布領域,且參酌蛇類咬傷通報的歷年案例,我們可以由病人咬傷的事發區域回推可能咬傷的蛇種(表二)[4]。

眼鏡蛇科的成員,有眼鏡蛇以及雨傘節。眼鏡蛇以臺灣中部最常出現,也是臺灣四大家蛇之一。以其前身昂起頸部擴張聞名,背部有一寬而明顯的花紋(圖二)於白日以及黃昏活動全長甚至可達兩公尺[5]。

雨傘節為全身黑白相間,白色間距比黑色間距窄(圖三)極易與黃頷蛇科白梅花蛇誤認(圖四)。

響尾蛇亞科,又稱為pit viper(頰窩蝮蛇)。頰窩(pit)(圖五)是紅外線感應器,是一層薄膜連結三叉神經,膜上有許多個感熱細胞,薄膜前後都是空氣,當熱傳達膜上,即連帶產生神經傳導,準確偵測獵物位置[5]。
以本院地理位置而言,病人被龜殼花咬傷事件最多,佔有毒蛇種八成以上[6]。龜殼花夜間活動,最大可至150公分,頭成三角形,背部中央為六角形黑色斑塊左右交錯串連(圖六)。

龜殼花與黃頷蛇科擬龜殼花(圖七)極為相似,擬龜殼花頭為圓形,頭部花紋為整體黑色,背部花紋是一圈一圈的黑色斑塊。
另一個響尾蛇亞科常見蛇類為青竹絲(圖五),頭呈三角形,紅色鞏膜,後段尾巴為磚紅色,背腹之間有一白線貫穿整體,雄體甚至於白線下方還有紅色線條,夜間活動樹棲蛇種[5]。黃頷蛇科的青蛇(圖八)極易與青竹絲混淆,青蛇頭為圓形,無紅色鞏膜,無紅色尾部,全身翠綠縱貫白線,為無毒蛇。

百步蛇(圖九)為相當少見的蛇種,於山區始可見,本院目前無相關治療經驗。

鎖鏈蛇(圖十)為true viper(蝮蛇科,蝮蛇亞科),常見於開闊開墾地以及河床礫灘地,只分布於臺灣東南部,亦為相當少見。
台灣毒蛇常見咬傷區域 白梅花蛇攝影何政軒醫師
白梅花蛇攝影何政軒醫師百步蛇攝影京都大學楊淳凱 白梅花蛇攝影何政軒醫師百步蛇攝影京都大學楊淳凱雨傘節201838病人攜蛇體至本院攝影何政軒醫師
白梅花蛇攝影何政軒醫師百步蛇攝影京都大學楊淳凱雨傘節201838病人攜蛇體至本院攝影何政軒醫師青竹絲蛇蛻攝影何政軒醫師 青竹絲頰窩箭頭處攝影何政軒醫師
青竹絲頰窩箭頭處攝影何政軒醫師青蛇攝影何政軒醫師 青竹絲頰窩箭頭處攝影何政軒醫師青蛇攝影何政軒醫師眼鏡蛇Najaatra攝影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陳光庭醫師01
青竹絲頰窩箭頭處攝影何政軒醫師青蛇攝影何政軒醫師眼鏡蛇Najaatra攝影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陳光庭醫師01眼鏡蛇Najaatra攝影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陳光庭醫師02 青竹絲頰窩箭頭處攝影何政軒醫師青蛇攝影何政軒醫師眼鏡蛇Najaatra攝影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陳光庭醫師01眼鏡蛇Najaatra攝影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陳光庭醫師02龜殼花20181121病人攜蛇體至本院攝影何政軒醫師
青竹絲頰窩箭頭處攝影何政軒醫師青蛇攝影何政軒醫師眼鏡蛇Najaatra攝影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陳光庭醫師01眼鏡蛇Najaatra攝影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陳光庭醫師02龜殼花20181121病人攜蛇體至本院攝影何政軒醫師擬龜殼花攝影何政軒醫師01 青竹絲頰窩箭頭處攝影何政軒醫師青蛇攝影何政軒醫師眼鏡蛇Najaatra攝影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陳光庭醫師01眼鏡蛇Najaatra攝影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陳光庭醫師02龜殼花20181121病人攜蛇體至本院攝影何政軒醫師擬龜殼花攝影何政軒醫師01擬龜殼花攝影何政軒醫師02
青竹絲頰窩箭頭處攝影何政軒醫師青蛇攝影何政軒醫師眼鏡蛇Najaatra攝影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陳光庭醫師01眼鏡蛇Najaatra攝影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陳光庭醫師02龜殼花20181121病人攜蛇體至本院攝影何政軒醫師擬龜殼花攝影何政軒醫師01擬龜殼花攝影何政軒醫師02鎖鏈蛇攝影國防醫學院解剖學科江廖峻 青竹絲頰窩箭頭處攝影何政軒醫師青蛇攝影何政軒醫師眼鏡蛇Najaatra攝影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陳光庭醫師01眼鏡蛇Najaatra攝影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陳光庭醫師02龜殼花20181121病人攜蛇體至本院攝影何政軒醫師擬龜殼花攝影何政軒醫師01擬龜殼花攝影何政軒醫師02鎖鏈蛇攝影國防醫學院解剖學科江廖峻灣醫療重要毒蛇分類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6/04 點閱次數: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