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活躍樂齡.尊嚴長青」本院汀州院區成立日間照顧中心,共創優質長照樂活人生


臺灣自1993年9月起,65歲以上的老人人口已超過總人口數的7%,開始進入聯合國定義的「老人國」,並於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目前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而對於曾為社會奉獻青春和血汗的老人,如何讓其晚年活得有尊嚴及受到良好的照顧,建構完整的長期照顧體系益顯得重要。
而長期照顧體系中「日間照顧服務」扮演著社區式照顧資源的重要角色。它不但提供了一個調整生活規律作息、與他人保有社會互動的場所;對於家屬而言,則是提供一個恢復原有生活步調、喘息的地方。
行政院在2007年4月3日通過「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劃」,其中以協助日常生活活動服務為主,即所謂「照顧服務」,包括: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服務等三項服務;而自2017年01月開始實施的《長照十年計畫2.0》(簡稱長照2.0),在回應高齡化社會的長照問題時,最重大的改變除了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建立以社區為基礎之長照服務體系外,即是將「50歲以上失智者」納入照顧範圍。
國防部為配合政府長照政策推動,特別由軍醫局成立專案編組,協助各所屬國軍醫院充實長照能量:強化護理之家等機構式照護及居家護理所需軟硬體設施、鼓勵各國軍醫院盤點醫院所屬空間,成立長照相關機構及設施服務,不僅呼應政策,更為了提供在地服務、嘉惠鄉親,盡一份心力。

本院社區式長照服務機構日間照顧中心自2021年4月起通過臺北市社會局准予設立許可,成為軍醫局轄下國軍醫院醫學中心所成立第一家日照中心。以醫學中心思維及資源,提供延緩退化、復能與健康促進等多元服務。並就近接受持續完善的醫療照護,作為其他國軍醫院學習標竿,協助提升國內長照服務資源。
本院日間照顧中心整合完整之照顧服務體系,包含醫師、護理師、社工師、照服員,建構完善的社區健康及照護資源,建立「長者社會互動」、「提高長者身心機能」、「減輕照顧者的身心負擔」的必要措施,針對需支援、需照顧的居家長者重建其人格尊嚴及豐富其社會生活等為前提。我們擁有如家一般溫馨、舒適且有隱私之環境,提供長者及家屬安全、優質及貼心的生活品質。

目前本院日間照顧中心對於未來積極的定位為:增進或維持長者功能的照顧模式,不僅是對長者的安全看視及家屬的喘息服務,更安排較精緻且個別化的社會性及治療性活動,促使長者百分之百發揮其自身潛在之剩餘生活功能,致力於減少家庭照顧者之負擔。本中心更期許提供大臺北地區高齡長者多元完善的長期照顧服務,共創優質舒適的樂活人生。
小客廳 日間照顧中心03
 桌遊教室忘憂小家無障礙設施 
無障礙廁所團體活動
運動區 簡易廚房
 藝術輔療常樂小家
日間照顧中心03個別化活動
日間照顧中心QRcode 
日照中心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6/04 點閱次數: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