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精準救命零時差,三總AI 護北臺」本院與雙北消防局合作於救護車上導入心電圖AI 判讀系統


在國防部軍醫局指導下,本院於108年成立「人工智慧暨物聯網發展中心(AIoT中心)」,將智慧醫療導入臨床各領域,並以「關懷、品質、紀律、創新」之核心價值持續精進醫療服務品質,更於110年1月28日醫策會頒獎典禮獲頒「2020年國家醫療品質獎(NHQA)智慧醫院全機構」與「智慧醫療類六大服務流程」認證標章,展現三軍總醫院致力於智慧醫院技術升級與服務品質提升的成果。

本院AIoT中心致力於將人工智慧AI技術應用落實在協助醫師在臨床上的診斷與治療,目前已開發胸部X光AI判讀、眼底攝影AI判讀及心電圖AI判讀等項目,其中又以心電圖自動判讀系統最為成熟,它提供的結果已在臨床應用上協助醫師在等候傳統的抽血與各類型生化檢測報告產出之前,輔助醫師判斷到院尋求醫療協助的患者可能之病因與緊急醫療相關的決策資訊,讓醫師能於黃金治療時間內進行緊急醫療的處置。

三軍總醫院致力於資料數位化,透過數十萬張心電圖及其他多元數據,設計出資料模型,加上購自Nvidia原廠及三商電腦服務團隊的硬體設備,提供高效能AI模組運算,使得所開發出來的醫療影像AI判讀速度快且準確率高,可以協助在第一線的醫師與醫護人員提前做出醫療指示。本院先前已發表心電圖鉀離子分析模組,能提前一小時針對有生命危險病人開始治療,相關成果亦獲Discovery專輯報導,名揚國際。

本院於110年4月30日舉辦「精準救命零時差三總AI護北臺」記者會,發表在救護車上導入「心電圖判讀警示系統」,讓醫療團隊在患者到院之前可以藉由心電圖AI的輔助,即時回饋判讀結果,同時也讓醫院端收到訊息,盡早啟動治療團隊的服務流程,大幅降低D to B時間 (進入院門到心導管通過時間),爭取黃金救命時程,挽救心臟功能。此外,第一線的緊急救護的夥伴也可以藉由24小時全天候零時差的即時回饋資訊,將患者送至具執行心導管介入的醫療院所,降低院所間轉診的時間。
三軍總醫院希冀統合各科部之資源並結合心電圖AI判讀系統的技術,將其推展至服務所有前來就診之民眾,並結合雙北的消防分隊與各地分院,讓更多患者能夠受惠此心電圖AI判讀系統,此次與消防救護體系的合作更能提升鄰近南港區、汐止區、內湖區等住民的醫療品質,將來透過此模式的落地及推廣,更能將此一創新的醫療照護模式推展全臺,使具醫學中心的高品質服務遍及離島偏鄉。
心臟內科林錦生醫師簡報 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致詞
院長及與會貴賓合影 院長致詞
院長致詞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致詞 院長致詞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致詞雙北市消防局實地直播演練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6/04 點閱次數: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