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疾病診斷之幕後推手(二) 乳癌基因檢測及新知

病理部 彭奕仁醫師

乳癌是全球女性最常見的癌症,在台灣也是女性罹癌第一名,隨著乳癌篩檢的倡導,越來越多的乳癌早期被篩檢出來,盡早接受適當的治療有較佳的預後。
乳癌的分期是根據臨床及組織病理檢查的三個因素而訂定,包含腫瘤大小、淋巴結轉移與遠處轉移。組織病理檢測乳癌細胞的病理型態,並以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技術檢驗腫瘤細胞特定蛋白質的表現,包含動情激素受體(ER)、黃體激素受體(PR)、人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第2型(HER2)及細胞增生蛋白質指標Ki67。據此將乳癌分成五個亞型:管腔細胞A型(ER或PR陽性,HER2陰性,Ki67低表現)、管腔細胞B1型(ER或PR陽性,HER2陰性,Ki67高表現)、管腔細胞B2型(ER或PR陽性,HER2陽性)、HER2型(ER及PR陰性,HER2陽性)及基底細胞型(ER及PR陰性,HER2陰性,也稱三陰性)。
現行乳癌治療主要參考美國國家癌症聯合中心系統(NCCN)所制定的治療原則,依照上述不同的情形給予對應的治療1,包含賀爾蒙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與放射治療,目標在增加病人的存活率與降低乳癌復發與轉移的風險。近年腫瘤基因檢測進步快速,對於乳癌初期患者(腫瘤細胞分析為ER或PR陽性,HER2陰性),可以考慮檢測腫瘤細胞中的21項基因表現,來決定是否需要進行術後化學治療。因為化學治療就像一把兩刃劍,固然可以殺死癌症細胞,但化療副作用可能導致身體其他器官的損害,患者會有噁心、嘔吐、掉髮、白血球低下等併發症。基因檢測的結果經由電腦公式計算,得到一個以0-100分積分的形式表示的「復發風險評分」,小於18分為低度復發風險,18-30為中等復發風險,大於31為高度復發風險。這項建議是依據一項發表在新英格蘭雜誌,針對初期乳癌的前瞻性研究2,顯示這群沒有做化療的低度復發風險評分乳癌患者,未來5年總體的存活率達98%,發生癌症轉移的機率小於1%。
21項基因檢查項目包含16個癌症相關基因和5個參考控制基因3。16個癌症相關基因分成五組包含:
(1)腫瘤增生相關基因:Ki67、STK15、Survivin、CCNB1、MYBL2。
(2) 腫瘤侵襲相關基因:MMP11、CTSL2。
(3)雌激素相關基因:ER、PGR、BCL2、SCUBE2。
(4)人類上皮生長因子第二型接受器相關基因:GRB7和HER2。
(5)三個獨立的基因:GSTM1、CD68、BAG1。
5個控制基因為ACTB、GAPDH、RPLPO、GUS、TFRC。
現今癌症治療強調個人化精準醫學,隨著基因定序方法不斷進步,更多種類基因檢測項目也被推出,按照腫瘤蛋白質與基因分析及可靠的臨床證據,與臨床醫師討論檢測內容和臨床意義,訂定適當的治療策略,達到最佳的預後與最低的副作用。
參考文獻
1. Gradishar WJ, Anderson BO, Balassanian R, Blair SL, Burstein HJ, Cyr A, et al. NCCN Guidelines Insights: Breast Cancer, Version 1.2017. J Natl Compr Canc Netw 2017;15:433-51.
2. Sparano JA, Gray RJ, Makower DF, Pritchard KI, Albain KS, Hayes DF, et al. Prospective Validation of a 21-Gene Expression Assay in Breast Cancer. N Engl J Med 2015;373:2005-14.
3. Paik S, Shak S, Tang G, Kim C, Baker J, Cronin M, et al. A multigene assay to predict recurrence of tamoxifen-treated, node-negative breast cancer. N Engl J Med 2004;351:2817-26.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2/05 點閱次數: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