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篩檢預防、定期追蹤-大腸健康沒煩惱


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多年居10大癌症之首,根據國民健康署105年癌症登記資料統計,每天約有41個人罹患大腸癌,每年約1萬5千人罹患大腸癌;死亡人數約5千700多人。但事實上,大腸癌不難預防,也並非絕症;根據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指出,大腸癌是最可預防的癌症類型之一,50%的大腸癌可以透過調整飲食習慣、運動與體重控制來預防,而透過定期大腸癌篩檢,早期大腸癌的治癒率和5年存活率都可超過85%。

罹患大腸癌的高風險族群包括:
1. 年齡超過50歲:根據國家癌症登記數據顯示,每年1萬5千多名大腸癌個案,50歲以上就佔了近9成。
2. 有腸道病史:有腺瘤性瘜肉或發炎性腸道疾病者,罹患大腸癌的風險相對高。
3. 有大腸癌家族病史:10%的大腸癌歸因於遺傳,包含家族性大腸直腸瘜肉、遺傳性非瘜肉大腸直腸癌等。
國民健康署建議以上高風險族群,要儘早跟醫師討論,若篩檢結果為陽性,應至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一管『便』分曉,早期篩檢可降低罹病風險
實證證明糞便潛血檢查可以有效預防大腸癌,經由篩檢早期發現癌前病變(大腸瘜肉),並經切除後可以降低死亡率。國立台灣大學公衛學院資料分析有接受篩檢跟沒接受篩檢的民眾,比較兩者死於大腸癌的風險,結果顯示:若篩檢率為21.4%,可降低10%的死亡風險;若篩檢率為60%,則可降低36%的死亡率。
國民健康署提50~74歲的民眾每2年1次免費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民眾只需要將採便管帶回家,使用採便棒在糞便上來回沾幾次放入專屬的套管後,再送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就可進行糞便潛血檢查,採便前不須限制飲食或使用灌腸。
本院松山分院也配合國民健康署有提供糞便潛血檢查及後續大腸鏡檢查服務。

護腸四個步驟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定期篩檢及確診後遵醫囑定期治療
1. 良好的飲食習慣:香腸、臘肉、培根等加工肉品(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與紅肉(豬、羊、牛),均已被證實會提高大腸癌發生率。建議改以魚肉、瘦鷄肉等白肉來取代紅肉,菜餚多放菜蔬,以汆燙取代高溫油炸、燒烤,身體無負擔。
2. 規律運動:不運動、肥胖,也是致癌的高風險因子,平日就需要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並注意體重控制。
3. 定期篩檢:讓篩檢成為一種習慣,從50歲開始定期篩檢。
4. 篩檢為陽性,請至醫院做進一步確診並定期追蹤。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松山分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門診時刻表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5/04 點閱次數: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