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疾病診斷之幕後推手(一) 肺癌的診斷與衛教


病理部 蔡文銓醫師

肺癌已成為人人聞之色變的惡性腫瘤,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去年公布十大癌症排行榜中,就新增案例數而言,肺癌居於第三名,卻是死亡率的第一名,由於肺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或是篩檢的工具不足,因此造成診斷與治療上的延遲,使病患的治療效果與生存年限均大幅下降,因此,建立肺癌診斷的步驟將提升『確立診斷、早期治療』的可能性。

肺癌的診斷

步驟一:病史詢問、理學檢查與建立常規檢驗
當醫生懷疑有肺癌的可能性時,將會詢問一些肺癌可能的危險因子:如抽菸與二手菸狀況、是否有廚房油煙曝露、工作史、環境曝露及家族的癌症病史。同時進行痰液的細胞學檢查,另外,針對部分腫瘤指數進行血液檢查。
步驟二:放射線學檢查
胸部X光可以看出或懷疑肺部有腫瘤,但大多數腫瘤需大於1公分以上才容易偵測到,因此胸部電腦斷層掃描除了可以察覺到X光片上無法顯現的病灶,尤其是針對兩側肺部是否有微小的轉移、肝臟或腎上腺及縱膈腔淋巴腺的評估。
步驟三:病理組織切片與肋膜積液細胞學檢查
當偵測病灶所在後,可經由胸部電腦斷層或超音波導引下進行經皮穿胸細針抽吸及組織切片,經由病理檢驗確認病灶良惡性,若有大量肋膜積液時亦可做穿刺放液檢查,則由細胞學確認積液種類與性質,此方法為確立診斷的必要步驟。
步驟四:正子造影檢查
正子造影是應用癌細胞較正常細胞代謝旺盛的特性,會有大量葡萄糖 (FDG氟-18去氧葡萄糖)的攝取進行顯影,所以普遍應用於各種癌症的分期與追蹤。
當患者經醫師診斷為肺癌時,往往會有難以接受與不知所措的心理壓力,醫療的介入和親人朋友的陪伴與支持將直接影響病患抗癌意志力,過去肺癌的治療僅有手術、化學與放射治療等選項,近幾年已研發出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的藥物,經由腫瘤組織的基因與癌蛋白檢測,可以與醫療團隊共同決定最佳治療方式,同時減少服藥後的副作用,因而延長肺癌病患的生存年限與提高生活品質。總而言之,只要早期診斷與正確治療,以積極而正面的態度對抗肺癌,將有助提高成功的可能性。
肺癌的診斷檢查 肺癌的診斷檢查圖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2/05 點閱次數: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