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腎結石,知多少?

世木村醫師
台灣腎結石的盛行率年年升高,有許多危險因子
根據統計,國人終其一生有10%罹患腎結石的機會,發生年齡高峰期約為30-50歲,以男生居多,為女生的2倍。台灣地處亞熱帶,每年於夏季七至九月時為結石好發時機,結石的形成除了遺傳因素及內分泌問題以外,最為清楚了解的就是後天的問題: 如三高、高尿酸、肥胖、流汗或高溫的工作環境,最重要的還有飲水不足。另外如果本身有發生過腎結石病史便是最明確的危險因子。

顧腎保健三撇步:健康飲水,規律運動與定期篩檢
1. 健康飲水:適當的水份攝取,目的是增加尿量,預防腎結石的產生,若流汗多,應補充更多水分,但不建議使用手搖飲或是罐裝飲料當作攝取水分的來源。
2. 規律運動:三高和肥胖,是腎結石的高風險因子,故平日就需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並注意飲食及三高的控制。
3. 定期篩檢:若本身或家人有腎結石病史,再產生結石的機會很高,應每年至泌尿科追蹤腹部超音波及X光,最怕的是腎掉落到輸尿管的無痛性結石,若卡住的時間太久,一顆結石就可能賠掉一顆腎!

腎結石的最新式手術治療-
逆行性軟式輸尿管內視鏡腎內碎石手術、輕鬆處理腎結石
一般傳統治療尿路結石的口訣為「一打二撈三開刀」,「打」是體外震波打碎結石,「撈」是使用硬式輸尿管內視鏡,但只能處理腎臟掉落到輸尿管的結石,若較大的腎結石則需要「開刀」使用經皮穿腎取石手術,也就是在腰部打洞,進去腎臟拿石頭。選擇哪一個方式,端看結石大小、位置。至於困難處理的腎結石,不適合再打體外震波也不想開刀,現在有更好的術式,即是「逆行性軟式輸尿管內視鏡腎內碎石手術」,經由尿道,逆行上輸尿管,彎入腎內作結石的處理,因為沒有額外傷口,可以有效縮短住院天數,也可以達到9成以上的結石清除率。對於少數困難腎結石個案,本院更同時利用經皮穿腎取石內視鏡手術合併逆行性軟式輸尿管內視鏡,雙內視鏡同時處理結石,以達到最好的手術結果。
腎結石知多少
若民眾有這方面的問題,請洽本院泌尿外科。
註:三高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基隆分院泌尿外科 世木村 醫師簡介
現 職: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
    三軍總醫院外科部住院醫師、總醫師、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總醫師、國軍花蓮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台灣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台灣泌尿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專 長:一般泌尿學、攝護腺肥大、疝氣、尿路結石、泌尿道感染、包皮手術、男性醫學、泌尿系統雷射手術(結石及攝護腺切除)、腹腔鏡手術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5/04 點閱次數: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