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感染科吳瑞欣醫師提醒春暖戶外踏青小心「蟲蟲危機」


天氣轉趨暖和,民眾可能利用假期出外踏青,澎湖分院感染科吳瑞欣醫師提醒鄉親,從事各種戶外活動時,應作好自我保護措施,小心「蟲蟲危機」才能避免恙蟲感染,造成個人健康受到影響。
台灣因地處亞熱帶位置,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依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截至3月15日全國已累積27例。而每年自4至5月春暖時期起開始呈現上升趨勢,6至7月達到高峰,9至10月出現第二波流行,尤其以花東及離島地區病例數較多,因此值得澎湖鄉親特別注意防範。

吳瑞欣醫師表示,恙蟲病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為台灣花東地區、離島常見之蟲媒傳染病,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2020年全台累計確診有422例,澎湖有42例通報就醫後確認為恙蟲病例。此病症並不會經由人傳人方式,主要由感染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人類時,透過叮咬部位的傷口將立克次體傳入人體而造成感染,恙蟎幼蟲體積極小,肉眼幾乎難見,因此患者不容易發現被蟲咬的跡象,對於幼童在外活動,亦需特別注意。
自恙蟎幼蟲叮咬至宿主出現症狀的潛伏期約為9到12天,初期常見症狀包含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約50~80%的患者在恙蟎叮咬處會出現無痛性的焦痂,抽血檢查可見肝功能異常。感染者的症狀輕重不一,輕微者可自行痊癒,嚴重者則可能併發肺炎、急性呼吸窘迫、腎衰竭、心肌炎等,需住院治療,沒有經過適當治療的病人中,死亡率可高達60%不容小覷。

吳醫師同時表示,預防恙蟲病最好的方式為避免暴露於恙蟎孳生的草叢環境,恙蟎多分布於樹叢、草叢、草地、花園、果園等處。因此若需至上述地區活動,建議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適當塗抹防蚊蟲藥劑。一旦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及更換衣物以減少感染的機會。若出現疑似症狀或皮膚病灶,應盡早就醫並告知旅遊史,包含是否曾至草叢地區活動,可供醫師參考判斷。

吳瑞欣醫師與感控室團隊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5/04 點閱次數: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