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肝膽胃腸科陳軍廷醫師提醒大家提醒小心護肝,迎接「肝」淨人生


台灣是慢性肝炎的高盛行國家,其中C型肝炎又以雲嘉及澎湖地區為主要的盛行區域。慢性肝炎若不治療,可能會導致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彩色人生的生活也會因此變黑白,感染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之後,有一部份人會變成慢性肝炎,慢性肝炎可能會演變為肝硬化,最後再罹患肝癌,這就是所謂肝病三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肝癌是長在肝臟表面,由於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所以小型肝癌通常不會痛,素來有無聲殺手的稱號,因此定期追蹤及治療顯得格外重要。

近年來隨著醫療的進展,目前慢性B、C型肝炎已經研發出非常有效的口服藥物可以治療。其中又以C型肝炎的治療具有重大的突破提升,隨著C型肝炎口服新藥的問世,C型肝炎已可達到98%的高治癒率。近年更獲得衛生福利部政策的大力支持,目前已全面納入開放健保使用,並誓言於2025年根除台灣的C型肝炎。
澎湖分院肝膽胃腸科陳軍廷主任表示,澎湖分院近年來戮力於慢性肝炎的防治,於107年成立澎湖地區肝病防治中心,跟進醫學中心的腳步,持續引進各式B、C型肝炎的口服新藥造福鄉親,在健保開放C型肝炎口服新藥使用之後,至今已成功治癒地區內超過四百位C型肝炎患者,其成效卓著。

近幾年澎湖分院持續跟內湖總院及高醫合作,執行民眾的慢性肝炎篩檢,並主動走入澎湖監獄,為受刑人進行肝炎普檢,已成功發掘許多潛在的B、C型肝炎病人,並予以治療,未來在衛生局指導下,盼能儘早根除澎湖地區的C型肝炎。

陳軍廷主任同時表示,要了解自身是否有B、C型肝炎的感染,僅需抽血即可知道,且現今的C型肝炎口服新藥療程僅需8至12週,治療效果好,副作用少,鼓勵鄉親為了身體保健,可至本院澎湖分院進行篩檢。
本院澎湖分院肝膽胃腸科除了有長駐的陳軍廷主任,今年初甫上任履新的施宇隆院長,原擔任台北內湖總院的教授主任級醫師,同樣是是肝膽胃腸科的專家,專精於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的治療,自四月起開立門診,一同為澎湖鄉親服務。
胃腸科施宇隆院長及陳軍廷醫師 陳軍廷醫師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5/04 點閱次數: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