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淺談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


胸腔內科 劉佳鑫醫師
癌症即為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之首,肺癌又高居癌症死亡原因的首位。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民國107年肺癌死亡人數為9,388人,是死亡人數最多的癌症,其死亡率排名,無論在男性或是女性癌症皆為第一位。肺癌是一種始於肺部的癌症, 當細胞開始癌變時在身體開始失去控制地生長,最後便會造成癌症。肺癌依照細胞型態簡單可以分成小細胞肺癌以及非小細胞肺癌。大約80%至85%的肺癌是非小細胞肺癌,肺腺癌是最常見的非小細胞肺癌亞型。目前已知罹患肺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吸菸、二手菸、氡、石棉、砷、空氣污染以及肺癌家族史等。

肺癌常見的症狀和徵象可分4類來說明:
1. 源於原發腫瘤,常見症狀包括咳嗽、氣喘、咳血、胸悶等,其中以咳嗽最為常見。
2. 源於腫瘤對胸廓內組織器官所造成的局部影響,例如因喉返神經麻痺使得聲音沙啞;因上腔靜脈阻塞引起臉部腫脹和上肢及胸部表皮靜脈擴張;因壓迫或侵犯食道造成吞嚥困難;直接侵犯胸壁造成胸痛等。
3. 源於轉移性症狀:肺癌常轉移的部位包括骨頭及脊椎、腦、肝、腎上腺、皮膚及其他淋巴腺等,導致骨頭疼痛,以及頭痛、噁心、嘔吐、意識模糊、肢體無力等神經學症狀。
4. 源於腫瘤伴隨症候群及全身症狀:約有10%的肺癌病人會出現腫瘤伴隨症候群,包括高鈣血症(噁心、嘔吐、腹痛、便秘、多尿、脫水、意識不清、激躁)、抗利尿激素分泌不當症候群、庫欣氏症候群、肌無力症候群、皮肌炎等。

肺癌死亡率高居第一的原因,除了肺癌為相對惡性的腫瘤,最主要的因素其實是因為患者早期大多無症狀,不易被發現。超過90%的肺癌病人在就醫時已有症狀,但早期肺癌常常沒有症狀。根據國外的報告指出,定期做胸部X光片或痰液細胞學檢查,其實無法有效降低肺癌的死亡率,因為較小的病灶唯有透過解像力佳的電腦斷層攝影掃瞄才會發現。若能早期診斷肺癌,早期治療,將可有效的降低肺癌死亡率。因此,台灣肺癌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及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也於2015年5月共同發表「台灣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共識宣言」,建議高危險群可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
● 年齡介於 55-74歲,抽菸史超過30包年(即每天抽1包菸,超過30年;或每天兩包,超過15年;或每天3包,超過10年等),目前仍在抽菸或戒菸尚未 超過15年者,證據顯示可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以篩檢。
● 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可以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作為肺癌篩檢,然而其效力尚未被證實。
● 有肺癌病史、氡暴露及特定職業暴露的民眾,可以諮詢醫師,考慮接受肺癌篩檢。
● 沒有危險因子的民眾,目前沒有證據支持應做肺癌篩檢。
● 患有嚴重疾病或無法接受根治性癌症治療的民眾,不建議做肺癌篩檢。
● 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宜在具有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經驗,並有多專科肺癌診治的醫療機構進行。

肺部檢查—吸一口氣放心你的肺
低幅射快速高階電腦斷層是第一期肺癌最有效之利器,大於0.1公分之病兆可被篩檢出來,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等肺部疾病也能有效診斷。
若有需要請洽本院醫學影像中心~
●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AM8:00-PM17:00
● 預約電話:(02)2790-7219
電腦斷層模擬攝影機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5/04 點閱次數: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