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專科介紹

移植外科簡介


自民國75年開創本院第一例器官移植,先後取得各項臟器移植資格,及突破多項移植技術,為的就是能造福更多為病所苦之病人。三軍總醫院器官捐贈移植中心懷抱著「愛心、美麗、信心、衝勁、能力及創新」信念為宗旨,發展出『承傳愛之器官捐贈移植整合式醫療服務』,期許在器官勸募、捐贈至移植過程中,讓病人獲得善終、讓家屬感到心安,讓全家、全程感受全隊溫暖之整合式醫療服務。

本院於92年11月為推廣器官捐贈與移植業務,在器官勸募、捐贈與移植方面投入大量人力資源,因此成立以任務編組為導向的器官捐贈暨移植作業審議會,由院長擔任最高指導主委,副院長們及外科部主任擔任副主委,聯合決策所有器官捐贈重要大小事,並指派ㄧ位執行祕書(現為心臟血管外科 林宜璋醫師擔任),負責執行及協調各單位實際運作,由於需要器官捐贈暨移植醫療日漸增大,於民國98年正式成立移植外科(現由一般外科樊修龍醫師擔任主任),再與其他相關單位如臨床內、外科、重症加護團隊、腦死判定醫師團、社工人員、專職器官捐贈協調師及後勤支援團隊(含醫檢、核醫部、行政單位…) 等,透過眾團隊分工合作全力支持下,各兼其職發展出各項標準流程,並整合器官勸募流程、捐贈者加護照顧、器官摘取及運送、家屬哀傷照護、受贈者移植後之追蹤及登錄、捐贈者資料登錄及相關後續等工作。

本科為榮獲衛生福利部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審核通過之器官捐贈移植中心,每月藉由拜訪與器官捐贈宣導方式,努力將器官捐贈風氣與各醫療合作醫院分享,由初期的5家合作醫院,至今已經高達23家,得以讓三軍總醫院器官勸募中心及合作醫院都能了解器官捐贈與移植觀念,間接的,臨床醫護同仁也會對器官勸募產生認同感,進而讓院際之間合作更加緊密、團隊更加茁壯,達到整體推展器官捐贈之風氣。
在器官捐贈移植的路上,難免遭遇到許多的困難與挫折,但是幸運的是,本單位的努力有被看見,多次獲得行政院衛生署所頒發的各項榮譽獎章,感謝社會各界給予我們高度的認同與鼓勵,展望未來,本單位會將秉持『發揮優良傳統,提供軍民最優質的醫療服務』的宗旨,以現行的努力成績為基礎,期盼在移植團隊之共同努力下可望百尺竿頭、更上層樓。

腎臟移植團隊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5/04 點閱次數: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