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心臟移植簡介


心臟移植團隊/心臟血管外科 蔡建松醫師、蔡宜廷醫師、林致源醫師
對於部份心臟患者如:先天性嚴重複合性心臟病或其他無法以藥物或手術治療的末期心臟病人者、或為原發性心肌病變、或缺血性心肌病變併大範圍心肌梗塞導致之心臟衰竭,無法以傳統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治療者、或瓣膜性心臟病經多次瓣膜手術而有心肌病變,無法再以瓣膜置換手術治療者、預估病人生命無法維持超過六個月至一年以上者,皆是可以考慮做心臟移植受贈者的對象。
而先天性心臟病併發器質性肺高壓症候群的患者,則可以考慮做心肺移植,肺動脈高壓是指病人休息時的肺動脈壓力超過25 mm/Hg,因而使得心肺的負荷逐漸的增加,此疾病一開始,會有容易倦怠、持續性氣喘或運動後呼吸困難的症狀,隨著病程進展,會逐漸出現心悸、周邊水腫、運動耐受力下降或運動時突然昏倒的情況,由於心肺負荷愈來愈加重,病人導致肺高壓、呼吸困難、心肺衰竭,甚至死亡的風險也就愈來愈高。

心臟移植種類
心臟移植分為原位心臟移植與異位心臟移植兩種。

本院心臟移植現況
本院自民國77年起至今已有222例換心病例,目前尚有多位等待換心者等待捐贈者做心臟移植手術,惟因國內捐贈風氣尚不盛行,期望國人能發揮大愛,以造福等候器官移植之病人。

心臟移植展望
移植醫學的演變過程中,手術技術、抗排斥藥物、免疫學研究均佔著很重要的地位,雖然無法預知移植醫學會發展到怎樣的境界,然而一般預測會朝向下列幾個方向:
1. 新的抗排斥藥物的發現。
2. 暫時性人工器官維持生命以等待器官移植的機會。
3. 一些新的手術或保存器官的技巧的發展。
4. 如何減少病人本身的排斥力而更能接受移植器官。
5. 異種器官的移植發展。
6. 複製自體器官以用於移植。
7. 預防醫學的發展--預防各器官衰竭的可能。

在過去的一個世紀裡,我們見證了移植醫學的進步,由神話而成為一種挽救性命的治療模式,這個成功主要是因為抗排斥藥物的進展,我們也期許將來可以發展免疫調節,使病人可以對移植器官有很好的免疫耐受力,而減少抗排斥藥物的副作用,尤其現今極為熱門的「複製科技」的發展,已有人預期將來有許多器官皆可以複製方式產生,不但器官來源可以不虞匱乏,同時也不會有排斥的問題。未來移植醫學必然會面對更多人類知識的挑戰,而創造出健康快樂的人生。
心臟移植團隊 
全洲首例鏡像異位右心心臟移植案例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5/04 點閱次數: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