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三總核醫部抗癌戰力強】藥劑輻射週期短 受檢勿遲到


「某先生/女士,請至核醫第X檢查室」,三總核醫部發出急促的通知,要患者盡速檢查,尤其是預約逾20分鐘未到的患者。核醫部醫師陳義丰表示,不是核醫部檢驗人員嚴苛,而是檢測用的同位素藥劑屬於「短半衰變同位素」,這種同位素的輻射效期非常短,如果檢測者未準時接受檢測,功能衰減,準確度降低。陳義丰指出,藥劑輻射週期短,就是要讓檢測者受輻射最低,因此呼籲受檢者不要遲到。

陳義丰表示,臺灣對於輻射物質管制大於歐美,以服用大劑量治療「碘131」為例,在美國患者服用後如無不適,且經評估不會影響他人,就能立即返家。但在國內,須在獨立病房隔離3天,經檢測無虞後才能返家,如果家中有孕婦或小孩,要間隔1至2公尺的距離1週,確保無輻射感染。

正子斷層造影檢測,可偵測體內異常代謝的部位,具精準定位病灶的特點,減低偽陽性、偽陰性的誤判,提升影像診斷率,並縮減檢查造影時間,為臨床醫師提供精確的診斷結果,因此核醫部又有「精準偵搜」的美譽。

本文轉摘2021年4月9日 青年日報社記者林彩瑜/專題報導

出院後要注意什麼呢 放射碘的代謝模式
藥劑輻射週期短受檢勿遲到01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5/04 點閱次數: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