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對知識渴求,投入深不可測的核子醫學—核子醫學部 陳義丰 醫師

陳義丰醫師

許多人聽到核子醫學,大概最常出現的表情就是一頭霧水,即使有接觸或有部份瞭解的人們,也經常會有核醫的病人會不會帶著放射線物質影響他人…等這樣的想法,在多年來的臨床經歷下,陳義丰醫師知道,大部份人們其實對於核子醫學的存在是感到疑惑的。
「核子醫學是一種利用放射性同位素來進行臨床診斷與治療的學科,所使用的放射性同位素,雖然具有輻射線,但皆為短半衰期的同位素,經由時間與身體的代謝,皆能迅速降至背景值,因此大家可以不用過度擔心。」陳醫師解釋著。

來自淳樸的麻豆港口城鎮,受仕紳文化吸引
陳醫師來自於台南麻豆的倒風內港,早期的麻豆深具仕紳文化歷史氣息,非常的純樸與簡單。這樣的生長環境,沒有讓陳醫師感到不適應,反而回憶起小時候,最喜歡父母親帶著他去書店,望著五花八門的書籍滿足自己求知的渴望。
「醫學、電機、資訊,都有高深的學問可以探討。但我對於生物、物理、化學的知識相當感興趣,也覺得很神奇,所以選擇當醫生,來到核子醫學。」陳醫師追溯起行醫的
初衷。
還有一件事,因為居住所在的地區相當偏僻,看個醫生都很不容易。在陳醫師國中時,因為生病,難過到無法下床,還是得爸爸抱著他,舟車勞頓地送往醫院。由於有這麼深刻的體驗,明白醫院、醫師對於人們的重要性,令陳醫師認為:無論是不是當醫師,自己都應該對自己的身體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可以幫助自己更可以照顧身邊的人。

投藥一小點,甲狀腺癌治癒90%
核子醫學是一項結合物理的原子構造、同位素的放射性,以及化學製藥的綜合,完全是陳義丰醫師在學生時期感到興趣的科目。不僅在第一線治療病人,還要深入地了解物理、化學等知識。
尤其在這幾年,治癒甲狀腺有顯著成績,看到病人恢復健康,是當醫師最好的回饋。例如碘131的放射藥物,只須讓病人吃進一顆膠囊,便能在體內精準對抗癌細胞,可維持兩週持續治療的效果。目前已有超過90%的成功比例。
「利用放射碘的治療,除了甲狀腺外,還有前列腺癌、某些癌症轉移到骨頭引起強烈的不適,都可顯著減輕疼痛。未來希望能發現更多精準治療癌症的特效藥,也因為放射碘對於甲狀腺癌的精準治療奇效,讓大家對癌症治療的未來興起了希望。」陳醫師依舊帶著求知的口吻說著。

三總自行造藥,發現更多病灶
2003年三軍總醫院設立正子中心,引進最先進的儀器,提供患者更精準的診斷服務。
因癌細胞在身體內會有異常代謝特性,透過正子造影的原理可明確標示異常與位置。「幾乎多數的癌症會透過這樣方法檢測出來,然而有些癌症仍不易影像化,可透過正子攝影顯現出身體各個器官的異常活動組織。也因此三總投入完善的設備,可自行生產正子藥物,以因應臨床與研究需求,造福更多病人。」陳醫師說

擔當前線與後勤的橋樑
對於核子醫學,許多人仍感到陌生,如對自己的身體感到疑慮,可以到門診向醫師諮詢,也無需害怕放射線的檢查會傷害身體,微量的輻射線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後遺症,且台灣法規相較嚴謹,而治療與檢查所使用的核醫藥劑皆是特別調配,衰變時間很短,且可經由人體代謝系統迅速排出,迅速降至背景的輻射數值,是很安全的治療與診斷工具。
似乎被歸類為後勤的影像科醫師,但實際又能到前線擔任臨床醫師治療病人。陳醫生形容核子醫學的醫生,如同橋樑般,能夠將治療和診療結合一起,為兩端串起彼此需要的資訊,為病人提供適當的治療方案,這正是陳醫師對這份工作最大的期許。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4/01 點閱次數: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