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病患感謝芳名錄

感謝內湖急診陳一心醫師


家母從小吃了很多苦身體不好,身為女兒的我從19歲開始經常帶家母上醫院,多年來去過臺北的各大醫院急診室和門診無數,看過不少急診和門診的狀況,遇過很多大醫生和小醫生,吃過很多苦頭,也得到許多照顧,眾多的醫生中陳一心醫師是對我們最熱情關心的其中一位。 
第一次在三總急診室遇到陳醫師,多年前母親被黃蜂螫引發嚴重過敏反應送到急診室後由外科接手,看診的就是陳一心醫師。陳醫師首先給了家母抗組織胺和打了破傷風後,不時前來察看家母的狀況,家母因為疼痛哀嚎不止,陳醫師一聽到就會趕緊過來探視,並予以安慰,說明等到生理食鹽水加速毒素排出後會比較舒服些。說真的,我遇過的急診室的醫生大概頂多來看病人一兩次,而陳醫師卻沒閒下來,來察看家母狀況好多次,家母跟陳醫師反應狀況陳醫師都有聽進去且會做出相應的處理,不會當成耳邊風敷衍了事。
家母和他素昧平生,他表現出來心疼家母受苦而不是照本宣科而已,真是令我驚訝,原來在忙碌的急診室還有視病猶親病人的急診室醫生?我們只是普通人並非什麼大人物啊。 人在生病時是很渴望關懷的,後來又有幾次家母去急診室的經驗,有幸遇到陳醫師當班時,陳醫師總是精神奕奕帶著笑臉走過來探視,讓病人和家屬如沐春風,心頭溫暖。前一陣子我出了小車禍腳受傷,媽媽又因為一些狀況有點延誤,我一跛一跛帶媽媽去三總看門診,心情沮喪一跛一跛地在醫院遇到陳醫師,陳醫師認出我曾是病人家屬,不但停下來問候我的狀況,並分享他高中時車禍時拄柺杖還能追公車的故事,讓我破啼為笑。
不僅如此,雖然看的不是急診,他還問起家母的病況,提點我們注意的事情,還囑咐我們如有狀況不要諱疾忌醫,三總會提供很好的照顧,陳一心醫師此舉讓我非常吃驚。試想,三總有多少病人,何況是急診室?陳醫師不僅記得曾經看過病人的狀況、家屬的臉,在醫院巧遇時並沒有裝作沒看到,看到我有狀況還會停下來關心,尤其我們只是普通黎民百姓,陳醫師竟然還記得我們,真是受寵若驚啊,剎時一股暖意上心頭。
陳醫師仁心仁術,不僅是記性好,對於病人和家屬的關懷,是年齡階級背景的,而且他笑容可掬並非皮笑肉不笑,可以感受到其誠心,讓我們心情變好,病都好了一半。所謂醫病醫心,遇到如此慈愛熱心的醫者,實為病人和家屬之福,尤其是在三總忙碌的急診室服務,可想而知工作緊張壓力更大,但是難得的是,陳一心醫師對病人一直是笑瞇瞇,並沒有因為急診室忙碌就對病人或家屬失去笑容(以三總的忙碌程度,醫生們有點沒表情也是可以理解的),陳一心醫師隨時都照顧到病人與家屬心情的仁醫真的很難得,是我照顧家母二十幾年來難得遇到的好醫師。
家母和我對於陳一心醫師的感激之情,禮儀上應該親自表達,但顧及醫療資源很珍貴且在疫情期間,不方便到三總急診室,謹以此函表達我們對陳一心醫師的謝意,同時盼望貴院能獎勵陳醫師及和他一樣熱心善良溫馨體貼的好醫生,讓三總造福更多人,實為民眾之幸。
病人家屬 江*賢敬謝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3/05 點閱次數: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