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血癌?癌症!傻傻分不清楚?!

基隆分院血液腫瘤科劉韋農醫師   
   

白血病(Leukemia)俗稱血癌,每年台灣血癌新診斷成人病例超過1,000人,發病的人數更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相對於一般癌症,可以用癌症指標、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工具來快速發現;血癌最大的不同只能從抽血檢查來初步斷定,後續藉由骨髓穿刺做確診,其症狀通常以貧血、發燒及出血傾向來表現,就像是一般感冒,只是遲遲不會好,也因此通常為人所忽略,發現時卻已經進展至相對嚴重的階段,此時的治療不但風險更高,治療效果也較為不理想。

白血病的成因是多重的,包括:基因突變(如:唐氏症)、暴露於有放射線汙染的環境(如:核外洩爆意外)、病毒感染、曾接受過化療或暴露於環境中的化學物質,以及體質的因素(血癌基因型,精準醫學可判斷)等。白血病又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兩種,其成因及臨床表現皆不相同。

急性白血病的約有四成的病人會出現牙齦出血、身體多處出血性皮膚的紫斑,有時就像一般碰撞瘀青,容易被忽略。經血不止或拔牙後流血不止,經就醫後發現有白血病者亦不在少數。但共通性及最早期的症狀可能是全身疲倦。淋巴球性白血病會出現頸部淋巴腺腫大或脾臟腫大;兒童則易有骨頭痛,腿骨或胸骨的疼痛。老年人的症狀,一般說來與年輕人並無不同,但少數病例會出現全血球低下症(Pancytopenia),也就是說骨髓製造的所有血球,包括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都顯著地減少。此時很容易併發感染敗血症以及嚴重出血,常因為此一問題引起多重器官衰竭及死亡。

慢性白血病通常沒有症狀,容易倦怠,脾臟腫大是常見的症狀;通常是體檢時發現白血球過多,由家醫科、內科轉介到血液科才被診斷出來。也因為慢性白血病人的貧血,瘀青不嚴重,常常不被重視,久而久之以可能轉變為風險極高的急性白血病。

個人臨床經驗上,超過一半的病人是在基本的常規血液檢查後才發現不成熟的白血球芽細胞,經由血液專科醫師藉由人工顯微鏡檢才能確切診斷為白血病。在此建議,千萬不可輕忽常見的感冒,尤其是遲遲不見痊癒的感冒,或是異常的出血傾向,更應該依照專科醫師建議,進行相關血液檢查以及進一步骨髓穿刺檢驗,以期能夠早期診斷,儘速接受持續大幅進步中的小分子標靶藥物之精準醫療。

基隆分院血液腫瘤科 劉韋農 醫師簡介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住院總醫師、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住院醫師、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專 長:各式癌症治療與預防、血液疾病分子診斷、安寧緩和醫療。
血癌癌症傻傻分不清楚01 血癌癌症傻傻分不清楚01血癌癌症傻傻分不清楚02 
血癌癌症傻傻分不清楚01血癌癌症傻傻分不清楚02血癌癌症傻傻分不清楚03 血癌癌症傻傻分不清楚01血癌癌症傻傻分不清楚02血癌癌症傻傻分不清楚03血癌癌症傻傻分不清楚04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3/05 點閱次數: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