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分院報導

認識板機指


定義
板機指(Trigger finger),又稱彈響指或電玩指(Game-boy thumb)。板機指的正式名稱是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
認識板機指01  認識板機指02
發生原因
生理結構來說,手掌位於掌骨遠端處有個類似滑輪的環,稱為滑車(pulley),手指屈指肌腱通過此環,收縮時手指便彎曲。當手指動作太頻繁、進行時間太長、或過度使力,造成滑車與掌指關節處屈指肌腱過度磨擦,滑車會產生發炎腫脹與狹窄的現象,接著會伴隨屈指肌腱局部性增厚,若是持續置之不理則會逐漸形成屈肌肌腱結節,導致手指屈肌肌腱無法在滑車內自由滑動而造成腫痛,進而影響日常生活功能。

好發族群
生活中板機指常發生在早晨、深夜或是手指用力抓物體時,容易發生手指卡住,如同扣扳機的姿勢。也常好發需重複性使用手指工作的族群,例如:家庭婦女、廚師、搬重工人與作業員等,且女性多於男性,又以中年女性居多,因此有一理論是指出:女性更年期停經後荷爾蒙變化,軟組織裡的膠原蛋白異常導致彈性喪失,以致肌腱卡卡的運作不順。板機指也經常伴隨糖尿病、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癬關節病變的免疫系統異常患者。病人本身存在有媽媽手或手腕隧道正中神經症候群的發生也導致板機指機率變高。然而,隨著電腦成為上班族的必備工具、以及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普及,使得越來越多的現代人面臨著過度使用手指所引發的重複性傷害,最常見的手部疾病即為板機指。

臨床症狀
一般正常手指能彎曲與伸直是因為有肌腱在拉動。板機指可能發生於任何手指,以大姆指和中指最常見。手指與手掌交界處有明顯腫脹疼痛感覺,導致握東西有困難,當手指彎曲後想伸直時,屈肌肌腱會被滑車卡住,導致無法完全伸直;或者手指在活動時會發出彈響聲,變成需要兩階段式的伸直,類似扣板機的情形,因此叫做板機指;更嚴重時,手指可能會固定於彎曲位置,要用另一手去扳才會伸直將患側手指伸展,即會有疼痛彈跳的聲響。

治療方式與步驟
治療步驟:第一步早期症狀較輕時,日常生活中務必注意要讓手指得到適當的休息,避免過度使用,平時泡熱水或熱敷,按摩手掌遠端處的壓痛點,以另一隻手來將患側手指的屈指肌腱作反向伸展拉直,也可利用復健方法來軟化增厚的滑車或肌腱,再加上使用消炎止痛藥物治療。急性發作期於手掌處產生劇烈疼痛時,可用塑膠袋內裝冰塊包裹毛巾,然後左右移動冰敷腫痛指掌接合處,可以緩解疼痛,後續再求診醫師治療。
若症狀依舊持續,第二步可在手掌滑車處局部打針注射類固醇藥物治療。若症狀反覆復發卡住腫痛仍無法改善,最後一步為手術治療,在本院松山分院門診時,即可於門診診間的局部麻醉狀況下,使用健保給付「微創針孔式板機指手術」,藉由無傷口經皮的針孔術式韌帶鬆解,將增厚的滑車減壓,屈指肌腱就不會被因此卡住,治療過程約三分鐘,手術傷口不用縫合拆線,病人手指在治療後可馬上活動,也立即改善臨床不適症狀。
相較於傳統開放式傷口手術則需在開刀房進行手術,且手上會留下約兩公分長的傷口,縫合傷口處兩週後才能拆線,這段時間內傷口不能碰到水且需定時換藥,傳統開放式傷口手術確實容易造成日常生活不便。因此簡易快速有效,無疤痕的健保給付「微創針孔式板機指手術」,獲得普遍大眾接受度較高。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3/05 點閱次數:1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