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 - 新陳代謝科黃嘉崙醫師利用射頻消融手術完成多例甲狀腺腫瘤治療


本院澎湖分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黃嘉崙醫師與甲狀腺治療團隊合作,近期成功利用射頻消融手術完成數例甲狀腺腫瘤治療,患者在術後皆反應良好。澎湖分院所引進國內醫學中心最新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手術,是目前治療甲狀腺結節和腫瘤的全新利器,不僅手術時間短傷口小,將可同時兼顧安全及美觀,未來將提供罹患甲狀腺結節患者,作為在地微創治療的新選擇。

新陳代謝科黃嘉崙醫師表示,甲狀腺位於氣管前側與兩端旁側,模樣似蝴蝶展翼棲息於氣管前,為身體平衡代謝重要的內分泌器官之一。然而,甲狀腺內生長的腫塊稱為甲狀腺結節,是臨床常見的疾病。臨床上甲狀腺結節可分為單一性或多發性,其質地、大小、位置及功能,其臨床意義各有不同。好發年齡約在三十至四十歲,且比例上女性多於男性,發生率約為三比一。

甲狀腺結節若逐漸變大,可能會引起腫瘤壓迫等症狀,造成吞嚥困難、呼吸困難或聲音嘶啞等相關症狀產生。
臨床上,患者接受理學檢查或影像學檢查顯示疑似甲狀腺結節或腫瘤時,接續會安排病史詢問、甲狀腺功能檢查及甲狀腺超音波檢查。若甲狀腺超音波檢查顯示疑似甲狀腺腫瘤,則需進一步安排組織抽吸或切片進行細胞學檢查,以鑑別診斷該結節或腫瘤是為良性或惡性病灶。

然而,傳統治療甲狀腺良性腫瘤,多為追蹤檢查或選擇性功能抑制腫瘤生長之藥物治療,但藥物效果尚有其極限。倘若,腫瘤已增長擴大產生呼吸道阻塞或聲音沙啞等症狀,將建議實施手術切除,術後需追蹤甲狀腺相關功能,且可能須補充甲狀腺素,以維持甲狀腺之功能平衡。

拜醫療科技進步所賜,國內外發展新型微創手術治療方式---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手術,術後傷口極小,且成效相當良好。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手術治療係以微創的方式來治療甲狀腺結節或腫瘤細胞,以細微水冷式電極針,於超音波導引下將針狀電極放置在目標結節或腫瘤內,於目標區域微細空間內穿梭治療。利用無線射頻的原理,以電流產生週波燒灼腫瘤術式,誘導電極針週圍組織相互作用產生局部熱能,藉此形成局部組織凝固,以微創手術方式將甲狀腺結節消融,進而導致腫瘤細胞縮小。

目前,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手術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of Thyroid)適合用於良性結節、甲狀腺微小癌或甲狀腺癌復發等患者。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手術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of Thyroid) 是低侵襲性手術,能有效減少疼痛產生及降低相關併發症,大幅縮短恢復時間,亦不影響甲狀腺機能的微創治療方式。民眾如有甲狀腺疑問,可至分院新陳代謝科門診掛號諮詢。

甲狀腺腫瘤治療02  甲狀腺腫瘤治療01 
甲狀腺腫瘤治療01甲狀腺腫瘤治療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3/05 點閱次數: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