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林秀玲營養師提醒慢性病人年節飲食的注意事項

林秀玲營養師
農曆春節,親朋好友間難得的長假休息,不免要團聚餐敘,少不了連頓的大魚大肉。歡慶年節的同時,千萬別忘記病號不會休假,一不小心代謝異常,可能體重就爆表,圓了一圈不打緊,擔心各項身體數據在過年後全亮起紅燈,年節飲食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澎湖分院林秀玲營養師提醒慢性病人,應記得作好飲食控制,提供下列幾點注意事項供大家作為參考。

高血壓患者:要注意鈉含量的控制,少吃高鹽、醃製及多數加工食品,例如火鍋湯、烏魚子、罐頭類、牛肉乾、洋芋片等食物,都是含大量的鈉,食用量要謹慎淺嚐即可。
高血脂患者:儘量避免煎、炸、裹粉的食物,肉類的皮也盡可能去掉,湯品可將浮油去除。(建議食物以滷、烤、清蒸、水煮方式烹調,都是減少油脂的好方式)當然也只能適量喝酒,喝酒等同於喝油,會讓血中油脂高居不下!男生每日不超過兩個酒精當量;女生不超過一個酒精當量(一個酒精當量是:360cc的啤酒、葡萄酒120cc、威士忌45cc)。

糖尿病人者:留意澱粉類與每日可食用全榖雜糧類互相替代,像是餃子(元寶)、年糕、冬粉、麵條、蘿蔔糕等。水果每日最多就是家裡一般飯碗1碗半或是2個棒球大小(不論想吃蓮霧還是葡萄只要不超過總量,血糖就會相對穩定),盡量不喝果汁以及含糖飲量,採以無糖的茶品來代替。

腎臟病人者:注意任何湯品或火鍋中往往含有過高的鉀離子,千萬不宜喝太多。年節時三餐亦不缺大魚大肉,切記蛋白質(豆、魚、肉、蛋類)食用時勿因休假大吃大喝,導致含氮廢物增加太多。另因年節瓜子、腰果、開心果、花生等堅果類含磷量也極高;加工類的魚丸、餅乾、可樂中大多會加入磷酸鹽,吸收率幾乎100%)切忌減少食用,以免加重腎臟負擔。
除了以上飲食提醒注意事項,林秀玲營養師再提醒慢性病人,一定要記得依據醫師指示按時服用藥物,並搭配不久坐原則,增加活動量,蔬菜每日至少1碗半(高血鉀記得燙水後去水再調理),就能好好過個輕鬆愜意的年節。
年菜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3/05 點閱次數: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