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醫療新知

機械輔助療法之葉克膜的運用

重症醫學部宋世英醫師
重症醫學部 宋世英醫師
機械輔助療法係指用機械做成的醫療設備來維持病人的心臟、肺臟、肝臟等重大器官的功能,是重症醫學治療非常常見的一環,常見的有1.葉克膜:暫時代替心臟功能維持全身血液循環2.主動脈內氣球幫浦 : 使用在急性心肌梗塞造成之心因性休克病人身上 3.心室輔助器 : 心因性休克且肺功能較佳患者4.呼吸器:需插管/氣切來取代肺臟功能5.洗肝機:暫時代替肝臟來解毒過濾功能。

葉克膜(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簡稱ECMO), 是「血液幫浦」(人工心臟),「體外氧合器」(人工肺臟)及恆溫器,三者的組合,所以它既可以擔任心臟的工作,也可以取代肺臟的任務,當一個患者同時失去心臟和肺臟功能時,可使用葉克膜搶救,若單獨只有心臟功能喪失,或是單獨失去肺臟功能,也都可以使用葉克膜救命。它的最大功能就是提供足夠氧氣與血液輸出量給全身其他器官。
葉克膜循環管路的建立可分兩種方式,一種是靜脈-動脈插管(V-A ECMO)可同時支持心臟及肺臟的功能,但如果病人的心臟功能正常,只是肺部的氣體交換有問題,則可以用另外一種靜脈-靜脈插管(V-V ECMO)來達成氣體交換的輔助,避免動脈插管的併發症。

葉克膜雖然可以維持病人的心肺功能,但並不是治病的萬靈丹,換句話說, 葉克膜只能向上帝爭取一點時間,但是並不能治療疾病本身,可以使患者血液循環正常、血氧供應正常、血壓穩定,讓醫師有時間找出病人的病因、找出如何治療的方式或藥物,剩下的,就是等待患者的自行修復能力。如果病人本身所罹患的是短期內不可能恢復或是無法治療之疾病,使用葉克膜就只是在延長病人的死亡過程,病人仍舊會死於原本罹患的疾病,或葉克膜所導致的併發症,葉克膜容易導致血栓的生成或出血,感染甚至引起敗血症或敗血性休克,機械性幫浦運轉造成紅血球的破壞而引起溶血所以,像是外傷導致腦出血很嚴重的病人、嚴重腦出血的腦中風,以及其他部位有嚴重出血、病情已嚴重到無法回復,如多重器官衰竭、無法治癒的惡性腫瘤患者,也不適合用葉克膜來救命。

葉克膜用太久易有併發症,一般最多使用2、3週。因為葉克膜的管路畢竟不屬於人體,所以容易產生併發症,通常這些併發症大概在第2週,也就是第7天起就會開始陸續出現。最先出現的是凝血,血液在體內有人體自然的抗凝作用,但是接到體外的葉克膜管道中,可能會產生血栓,當出現血栓阻塞而引起血液循環受阻、組織缺血,則可能會引起手、腳、手指等部位變黑壞死而必須截肢。此外,因擔心可能產生血栓,所以在治療時要使用大量抗凝血劑,因此又容易引發內出血。同時隨著葉克膜使用時間的延長,各種併發症會愈來愈多,包括血球被破壞引發溶血,最怕的是引起感染產生敗血症。

所以,裝上葉克膜後若病情仍無起色,併發症又漸漸出現,就不適合繼續使用,通常當患者腦部一直都沒有反應時,醫師會建議家屬可能要有放棄的心理準備。當然一開始家屬很難接受,不過當裝上葉克膜進入第2週,患者手腳開始變黑,家屬就會理解,如果再不放棄,不但無法救回家人,反而還讓家人處於病體硬撐的痛苦絕境,通常就會願意放手。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3/05 點閱次數: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