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健康快遞

賀!臨床藥學部榮獲第21屆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醫院藥事服務流程優良標章


本院臨床藥學部致力於精進各項藥事相關流程,以提升藥事作業品質,保障病人用藥安全。109年參與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醫院全機構認證,獲頒智慧醫院-藥事服務流程優良標章,相關內容摘述如下:
1. 為提高處方檢核效能、確保用藥安全,本部建置了智慧化醫令檢核系統。透過此系統能完整做到個人化醫令檢核。全新的智能化檢核引擎,加快檢核速度達38倍,整體檢核效能也有超過10倍的提升。
2. 在門診藥事作業系統的部份,在處方覆核界面整合了即時多元的資訊、優化了相關的藥事紀錄,同時做到節能環保及節省成本。系統上線後藥師判斷性服務件數增加達6倍之多。

3. 在智慧化藥品氣送系統的部份,全新導入及整合「氣送系統」、「藥品追溯系統」,並防止誤送病房,大幅縮短病房候藥時間。系統功能建置的完善 ,使得我們得以增加使用頻率,整體作業效能提升35倍,真正做到主動氣送的服務。經由簡化後的流程,大幅減少了人力傳送的比率,亦大幅降低住院藥品的等候時間。

4. 本部將藥事服務進一步延伸至病人家中,建置藥提醒Line機器人,除了貼心用藥提醒、慢箋取藥及回診提醒、用藥資訊查詢,也具備用藥連貫性追蹤、服藥順從性分析等功能。
5. 設置慢箋自動取號機,省去排隊批價時間。尖峰時段實施慢箋領藥分流,有效降低候藥時間,並開放慢箋預約領藥,到院即可領藥,現場等候3-5分鐘即可取藥(含過卡)。
6. 在化療藥品調製上,安全與品質是最重要的考量。本部引進全國首台無針式危害性藥品密閉調配系統,降低藥師調製操作過程的傷害。更導入VR學習系統於化療藥品調製與潑灑處理之教學,及建置遠端化療覆核視訊系統,以提升化療用藥安全與作業品質。
智慧醫院 

智慧醫療類智慧服務組藥事服務流程優良標章三軍總醫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3/05 點閱次數: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