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藥提醒-居家用藥安全小幫手


臨床藥學部 葉爵榮藥師
隨著網路通訊科技日新月異,現代人的溝通方式已經從傳統的付費電信通話逐漸轉而使用各式免費的網路通訊軟體,本院臨床藥學部與國軍台中總醫院共同發展藥提醒 Line @應用服務,此應用程式選擇在台灣即時通訊軟體中,使用率最高的Line作為互動平台,運用Line@ 官方帳號加值機器人整合相關藥事服務。利用此加值機器人服務連結本院藥品資料庫,並透過個資綁定,才能授權個人化處方傳輸連結,該機器人服務平台即可依照個人處方之服藥頻次及時間,提供藥品外觀圖片及文字訊息通知,提醒病人即時服藥,並設置反饋按鍵,確認病人是否用藥。

如果經常有忘記服藥的煩惱,或想進一步了解個人的用藥清單及藥品資訊,歡迎加入本院Line@藥提醒小幫手,加入好友及綁定方式如下,只要從手持裝置(手機或平板電腦等)下載Line應用程式,從官方帳號搜尋三軍總醫院,加入後進入聊天室,依以下圖示操作,完成綁定Line藥提醒聊天機器人,就可即時提供個人化服藥提醒輔助機制與相關資訊。
亦可邀請眷屬或主要照顧者把「藥提醒」加至家人Line群組接收服藥通知訊息,即時協助關懷家人記得用藥,讓家人或主要照顧者同時了解病人的服藥回應狀況,達到多人協助提醒機制。

目前本院Line@藥提醒小幫手的功能,除了可以提供個人用藥提醒或設定成個人群組關心(群組發起人用藥提醒模式),Line@機器人會以生動活潑對話方式與病人互動,方便病人利用Line了解每次看診的用藥清單,此項功能可列出病人在本院門、急診就醫的所有藥品明細,若再點選清單中的連結至網路藥典,獲得更詳細的藥品資訊及藥品圖片。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症、慢性腎臟病、氣喘、慢性肺阻塞疾病等慢性病人有長期服藥需求,或有跨科別、跨院等用藥複雜度高的病人,若透過系統平台定期填報「用藥現況問卷調查」問卷功能,可反饋病人的用藥配合度,讓醫療人員理解病人平常用藥狀況。搭配本部提供的藥事照護門診服務,將可獲得臨床藥師一對一的連貫性藥事照護,依個人病情,提供深度用藥整合諮詢、多重用藥處方評估與疾病相關正確用藥教育。此外系統平台亦提供掛號資料查詢、看診進度查詢、回診及慢箋再取藥提醒等功能。
本院在去年底通過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醫院全機構認證,Line@藥提醒小幫手亦是推動數位化服務的一大進展,後續仍持續規劃納入用藥衛教資訊互動等擴充功能,讓Line@藥提醒能更友善便民,成為居家用藥安全的稱職小幫手。
居家用藥安全小幫手 

居家用藥安全小幫手流程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3/05 點閱次數: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