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術前完整用藥評估之重要性


臨床藥學部 洪乃勻藥師
前言
  由於醫療的進步及普及,接受藥物及手術等治療措施的人比比皆是,且隨著年紀增長,使用多重藥物的人也不在少數,然已知多種藥物使用是潛在不適當處方及發生藥物不良反應事件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對進行手術和住院中的病人而言,藥品不當使用還與發生戒斷風險、併發症,以及存活率降低和額外醫療資源使用增加有關。 

術前用藥評估內容
所謂防範於未然,為真正確保自身的安全,從細節上就要有所注意。接受手術之病人或照護者,除了病人的病史外,也需主動於術前提供病人平日所有處方和非處方的治療藥品及保健食品等,包括使用目的、劑量、頻率及實際使用狀況,讓醫師及藥師等醫療人員可詳細進行術前完整用藥評估。評估的內容會包括目前的藥物治療是否適當,術前所用的藥品與麻醉及手術是否潛在發生交互作用、藥物不良反應、停藥風險和併發症的可能性。經過適當評估,方能讓醫師決定是否繼續使用或不使用這些藥品,以及是否需開立新的藥品,或根據病人的疾病生理狀況調整藥品的使用劑量、頻次,或需建立替代方案持續治療等。完整的用藥評估也會涵蓋術後管理計劃,包括何時重新啟動已停用的藥品治療,以及無法使用原本的給藥途徑(例如術後暫時無法口服給藥)之解決方案等。

術前需特別評估的常見藥物
會影響血液凝固之藥品,如抗血小板劑和抗凝血劑是術前用藥評估的重中之重,此類藥品使用有其預防疾病發生的重要目的,貿然停藥恐致中風或心肌梗塞發生,這類藥品的使用本就有出血的風險,然部分手術、處置或檢查過程也可能有不同嚴重程度的出血併發症風險,因此,需依照個別病人狀況,手術、處置或檢查出血風險,決定影響血液凝固之藥品是否需暫停使用、停用天數、是否給予替代性治療、以及恢復使用時機,是需要一併考量並決定的重點。

降血糖藥品主要用來控制血糖,然而接受手術治療的病人的進食狀況和生理功能等與血糖變化息息相關,糖尿病病人應依此調整藥品使用劑量或時機。
α-阻斷劑及ß-阻斷劑的使用可能在白內障手術過程造成虹膜鬆弛症候群(intraoperative floppy iris syndrome),眼科醫師需事前知悉此風險並預做處理的準備。
中斷成癮性藥物使用,可能導致戒斷症狀發生,術前應先擬好術後照護方案。
手術間原來用藥的處方醫師及執行手術醫師間應避免發生醫囑衝突,最好透過醫療團隊間的術前溝通來達成協議,特別是在病人有複雜的合併症存在下,需要各類專家的介入,採取個別化評估,以確保治療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結論
提升正向的醫病關係,讓我們就從建立術前完整的用藥評估開始。此外,病人及其家屬應學習主動詢問所關心的照護與安全的問題,對所接受的治療與處置應秉持『問清楚、講明白、勤發問、作筆記』的態度;除了回應醫療人員的提問,更應主動向醫療人員提醒及反應病人或家族的特殊狀況,以減少醫療人員與病人、家屬之間的溝通不良。「病人安全」是醫療品質的根本,也是醫病雙方達到病人接受治療最終目標─恢復健康、提升生活品質最基本的共同維護點。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3/05 點閱次數: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