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疾病保健室

淺談癌症病人首次化療衛教


臨床藥學部 顏秋蘭藥師
癌症之化學藥物治療屬於全身性的治療方式,是利用藥物經由口服、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來破壞癌細胞,或停止癌細胞生長等達成治癌的目的。然而,化學治療會消滅生長快速的癌細胞,也會影響正常細胞的生長,甚至其他器官,例如:神經系統、膀胱、心臟、腎臟等或多或少也會受到侵犯。在化學治療期間,病人必須面對化療藥物所帶來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禿髮、疲倦、出血等。每一種副作用的出現對不同病人影響亦有不同,難免使人產生恐懼,對治療預期結果陷入迷茫的心理衝突,情況較嚴重時甚至會中斷治療。

為避免因化學治療的副作用造成病人生活品質上的痛苦或生命的威脅,本院臨床藥學部自102年起針對初次接受化學治療針劑的病人進行用藥衛教,提供藥品名稱、給藥方式、用藥劑量/間隔及療程、以及施打注意事項等相關資訊,使病人充份了解自身疾病狀況,用藥更安全、有效。107年制定標準化衛教內容符合病人實際需求,增加提醒化療藥品可能造成的副作用以及如何預防、處理等知識;藥師於衛教過程中主動向病人或/及主要照顧之家屬提供圖漫式「化學治療藥品常見副作用預防及處理手冊」和「化療模組衛教單張」,並於該次衛教前與後使用「癌症病人知識、態度、行為問卷」瞭解病人認知與需求,適時加強相關衛教知識。目前此作業模式已受到許多癌友的肯定與回饋,衛教後對疾病與用藥之認知程度皆有顯著提升,病人滿意度皆大於90%。108年藥師開始錄製「施打化療會不舒服嗎?」等2分鐘內的前導影片,配合多媒體的衛教方式,有效提升藥師衛教執行效率及服務品質。

這項服務的宗旨除了提供用藥衛教之外,也協助病人或/及主要照顧之家屬如何度過化療初期不適,適時提醒病人在化療藥物輸注期間避免管路拉扯,且不可自行調整滴速或輸注幫浦設定,當發生問題或輸注幫浦警示聲響時,須告知護理人員。化學治療藥品施打完成後,病人的體液或排泄物中均可檢測到藥品的殘留,所以建議在給藥後48至72小時內,留意病人體液、排泄物與被服的處理。這些細節看似簡單,但卻是經常被忽略的,需有賴於專業的醫護人員或藥師不斷提醒,才能維護病人及家屬的健康。

臨床藥學部將持續透過藥師的介入和完善的用藥衛教,適時降低病人於化療前的不安全感,並增加病人自我照護能力以及接受治療的順從性,提高首次化療病人對整體療程的認知,進而提升照護品質與療效。
化學治療藥品常見副作預防及處理手冊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3/05 點閱次數: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