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
什麼是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就是指在手腕內側橫紋處的掌骨內有一條通道,內有正中神經通過,因狹窄壓迫,使神經缺血而產生手指發麻現象。造成腕隧道症候群的原因:
1. 腕隧道的變窄:腕骨的骨折、退化、變形、關節炎均會導致腕隧道狹窄
2. 腕隧道內組織的發炎、增生所造成

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
初期會有手指或手掌發麻、刺痛、脹痛或燒灼感,最早發生於中指再擴至食指、無名指甚至大拇指,此種症狀在手腕彎曲時會加重,手指變得笨拙或緊緊,有時候會延伸至前臂,尤其在工作比較煩忙而身體比較疲憊的時候更容易發生,連騎車都麻的受不了,晚上從睡夢中痛醒來。甩甩手 或許可以暫時舒緩麻痛。     
時間久了,患者會有手掌握力較差的現象,仔細檢視,可以看到大拇指基端的肌肉變消瘦了,這種情形,就是比較厲害的階段了。

什麼人比較容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手部重覆動作過度頻繁、過度負重、接觸振動的工具、工作中手腕需過度彎曲或伸展、手腕受局部的壓迫或在低溫下長時間工作的人,都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的好發族群。
1. 以中年家庭主婦居多,這與女性腕道較纖細及長年操持家務有關。
2. 其次是手腕曾受過傷或手腕常有過度操作的(例如::搬運工、計程車司機、銀行出納員、包裝工人、文書打字人員或電腦工作者)都容易發生。
3. 其他如營養不良、糖尿病、酗酒成癮、關節炎、腎衰竭或是甲狀腺功能異常,甚至懷孕都容易引起腕隧道症候群的產生。

如何診斷腕隧道症候群?
簡單的自我檢查方法:首先,用一隻手稍用力,壓住另一隻手的手背面,讓手腕向手掌面往下彎曲,這種動作,會使正中神經受到較大的壓力,經過30到60秒,若手開始發麻,那就很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這時候,建議你儘早找時間到神經外科就診,來確定是否需進一步治療。

如何治療腕隧道症候群?
1. 避免手腕不當操作:若症狀輕微不影響你的日常生活,那只需注意減少手腕反覆及長時間的工作,不要造成手腕的過度使用即可。
2. 配戴護腕、副木:可減少手腕活動量。
3. 物理治療。
4. 其他:使用口服藥物、局部注射來做症狀治療。若上述方法的成效不佳,可選擇外科手術。

如何預防腕隧道症候群?
改變工作環境,減輕手腕活動度和壓力,例如使用電腦鍵盤可加用護墊,使手腕保持自然角度,不要過度伸展。需長期工作者,最好能每隔45-50分鐘便休息10-15分鐘,並稍微活動一下全身筋骨,以減輕身體負擔。
以上的物理治療運動處方,請依照物理治療師教導的方式進行;如有任何不適,請盡快與您的醫師聯絡!
松山分院腕隧道症候群 
2松山分院腕隧道症候群 3松山分院腕隧道症候群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11/05 點閱次數:1,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