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肺癌手術的google map -影像導引微創胸腔手術

胸腔外科吳悌暉醫師
胸腔外科 吳悌暉醫師

肺癌簡介
根據最新衛生福利部公布國人最新十大死因,癌症依然高居第一位,其中又以肺癌造成的死亡率佔第一位;肺癌的存活率,與腫瘤期別有很大的關係。早期的第一期肺癌,5年存活率高達60%-95%;但晚期的第3、4期肺癌,5年存活率只剩15%左右。
在過去,超過一半的肺癌病人,診斷時都已經有遠處轉移,主要的原因是早期肺癌幾乎沒有症狀,等到有症狀才就醫,大多數都是晚期肺癌了。
近幾年來,因為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的盛行(通常是健檢時發現),越來越多人在早期時就被診斷出來。這些早期的肺癌都是體積很小或是呈現結構鬆散的毛玻璃狀結節,手術時便需要特殊的導航系統,才能精準的切除病灶,減少正常肺的傷害,減少手術時間,也讓手術傷口更小。

導航系統
因為早期的肺癌體積很小且通常是結構鬆散的毛玻璃狀結節,這樣子的病灶,在手術時,是無法用肉眼在肺的表面看到。就好比是埋了地雷的草地,只用肉眼是無法看出地雷所在的位置。在以前,需要開大傷口,讓手術醫師的手能伸入胸腔觸摸找出病灶,代價是傷口大、手術時間長、術後疼痛。現在,雖是微創手術的時代,但小傷口讓手術醫師無法觸摸到病灶,這時就需使用導航系統來標定位(地雷一般是使用雷達),來幫助我們精準的知道病灶的位置。
目前常見的手術導航系統有兩種,一種是電磁導航系統,另一種是電腦斷層立體定位系統。

電磁導航系統
電磁導航系統可以架設在支氣管鏡的末端,利用病人術前所做的電腦斷層影像以及架設在病人身上的電力磁場,製作出屬於病人個人的google map (3D氣管實際立體肺部地圖)。並且此系統真的如google map一樣,可以即時顯示所在位置、規畫路徑,讓醫師按圖索驥,到達病灶的位置。
我們的氣管、支氣管分支是錯綜複雜的,就好像迷宮一樣。但經由此電磁導航系統,便能輕鬆的、即時的,帶領醫師找到病灶,不會迷航。而且此系統還能配合病人的呼吸起伏,即時矯正病灶的位置,增加準確度。

電腦斷層立體定位系統
另一個導航系統是電腦斷層立體定位系統,本院使用新一代的Artis Pheno多軸式電腦攝影系統,掃描病人肺部得到病灶所在位置,再利用此系統的雷射立體定位裝置,標定病灶所在位置。接著醫師將醫療用染劑,注射於病灶所在位置的肺臟表面以標定位置。如此手術時,便能用肉眼看到病灶所在的位置,精準切除病灶。整個定位過程約只要花10分鐘便可以完成。
複合式手術 (Hybrid operation)
前面講到手術前影像導引對微創胸腔手術是很重要的,而影像導引定位雖然安全性極高,但還是有約10%~20%的氣胸發生率。發生此併發症的病人,通常只要吸氧氣配合止痛便能緩解症狀。但從影像導引定位完到手術的執行,會有一段的等候時間,病人難免不安、不適。
為解決此問題,目前本院的做法為整合影像導引及微創胸腔手術,將兩者都於手術室內一站式的完成,立體定位完便接著直接手術。如此能減少病人轉送時間、降低可能的不適感、縮短手術時間,稱為複合式手術。

結論
早期腫瘤常常是需要手術前的導航定位,幫助微創胸腔手術的進行。好處是能精準的切除病灶、減少正常肺臟的損失、縮短手術時間,也讓手術傷口更小。利用複合式手術,一站式的完成立體定位及手術,能減少病人轉送時間、降低等待時的不適感及併發症。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11/05 點閱次數: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