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擔當領頭羊,扛起常規無法解決問題,實踐新技術並宣揚造福人群 - 放射診斷部 許一智 醫師

許一智

許一智醫師的名字總會出現在媒體、醫學會、研討會等文件上,他認為能在國內的醫學中心服務,就是希望能擔任領頭羊的角色,去尋找、鑽研更新的技術來治療難以治療的病症。
「針對常規治療所無法解決的問題,挑戰並找到解決之道,有了新的方法,再跟更多的人說明這項新技術並延用下去。」許一智醫師表示。

何謂放射科醫師?
一般大眾對於放射科的認知是:照片子,不過不僅僅這麼單純。光是放射科的儀器有X光攝影、骨質密度、透視攝影、超音波、電腦斷層攝影、磁振造影。而配置的人員有執行拍照的放射技術師,以及分析影像加以診斷病症的放射科醫師。
許一智醫師表示,放射科醫師需要對於身體解剖構造了解詳細。例如他本身是特別鑽研骨骼肌肉影像的專科醫師,對於骨骼、肌肉、血管的分佈有充分認識,才能提供正確資訊讓治療骨骼肌肉病症的醫師做出精準判斷,對症下藥。
不僅提供診斷資訊,也能直接治療病人
提供診斷資訊是放射科醫師的工作之一,他們同時也能夠利用影像治療病人。像是許一智醫師在多年前發表過,利用超音波或X光導引注射藥物來治療腕隧道症候群或頑固性脊椎疼痛。「放射科醫師不僅能分析全身的影像,做出正確的判斷;同時也能利用這些影像精準地把藥物注射到病症所在。」許一智醫師說。

一直好不了的痛”有新療法使用
五~六年前日本奧野醫師提出以”微小血管栓塞術”可運用於五十肩、手肘、膝關節、足筋膜炎等可能出現頑固性疼痛的病症,近年來開始在國際上運用,在放射科即可執行。
「這是一種類似心導管手術的技術。」許一智醫師試著用淺顯方式讓大家明瞭這項技術。如果疼痛一直好不了,試過各種方法後,例如保守的止痛藥和復健,侵入性的注射葡萄糖、類固醇,甚至是將疼痛處的神經燒灼後等方法都無法使疼痛明顯消失,就可稱為:頑固性疼痛。起因在於疼痛處的慢性發炎增生異常血管與神經,而這些異常血管會一直供應異常神經的生長,使得疼痛始終不會消失。
進行”微小血管栓塞術”,經由專業訓練的醫師,可分辨出哪些血管是增生血管哪些是正常血管,再使用微細導管引入體內,打進栓塞藥物來阻塞這些增生血管,不僅能減輕病人疼痛感,更不會造成正常功能喪失。
開始實施這項療法後,許一智醫師在臺灣疼痛醫學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擔任主講人,陸續將臨床經驗分享給更多人,畢竟是一項新的觀念要起步。

“三總疼痛整合中心”為您精準治療
除了擔任本院放射診斷部的主治醫師,也是教育部部定副教授,還在疼痛整合中心看門診。
本院疼痛整合中心是將有特別專長的醫師集結起來,專為無法解決的長期病痛病人,提供深入疼痛的專業治療。
「如果已試了許多方法都無法改善疼痛的病症,可掛三總疼痛整合中心門診,判斷可以使用何種解決治療。」許一智醫師親切地說。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11/05 點閱次數:2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