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專科介紹

放射診斷部簡介


單位沿革及組織架構
放射診斷部早期於小南門院址時(當時陸軍801總醫院),是由台灣放射線學的開拓者吳靜醫師(曾任內政部衛生司司長)主持國防醫學院物理醫學系及三軍總醫院前身陸軍801總醫院的放射線工作。吳靜醫師於民國43年創辦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並於軍中開辦X光訓練班,發行〝醫藥世紀〞為台灣光復後第一份具有學術性的醫學刊物,並曾兼任內政部衛生署署長。
自小南門801總醫院至汀州路時期三軍總醫院成立,並於89年搬遷至內湖院區期間,本部多位醫師在臨床及學術上有傑出貢獻,103年更以「婦女保健中心」為主題參加國家品質標章競賽,獲得SNQ國家品質認證標章。本部102年、108年分別在黃國書教授、徐先和教授及高鴻文副教授完成階段性任務後,109年10月由張維洲副教授接任部主任,強調以病人為中心之全方位醫學影像診療服務,並推動各項高階醫療儀器革新。

本部於109年3月與資訊團隊共同開發自助報到系統,提供受檢民眾快速便捷的報到流程,成為各大醫院學習指標。本部現有專任主治醫師共15位及住院醫師10位、兼任主治醫師共10位、醫事放射師72位、醫學物理師1位、護理師11位、資料管理員17位、教授2名、副教授2名、助理教授2名、講師5名。

教學與研究成果
教學:本部針對住院醫師、PGY學員、醫學系見實習醫學生訂有完整訓練計畫,於每日皆有安排訓練課程、每日晨會、X光片判讀及與臨床各部科定期聯合討論會,且每週四由本部醫師作期刊新知報告及邀請外賓演講,以提昇本院醫師對放射診斷學的興趣及認識。
研究:106-109年獲院內計畫18件、國科會與其他計畫共16件,SCI文章發表計22篇。

硬體設備及醫療服務特色
本部於民國101年9月引進最新型的256列快速電腦斷層檢查儀,能提供快速且安全的心臟冠狀動脈檢查與全身血管造影及一般電腦斷層檢查功能;103年12月引進最新型的3D數位乳房x光機(TOMOSYNTHESIS),有別於傳統的乳房攝影,能提供3D斷層影像以進行更完整的影像呈現與立體定位穿刺切片需求;104年9月引進最新型多功能數位血管攝影儀(SIEMENS ARTIS Q ),全時提供臨床各式介入性檢查需求,並提升本院微創手術之進階發展;107年12月安裝本部第4臺磁振造影儀(GE 1.5T Optima MR450w),以縮短排程等候時間提高病人檢查滿意度。108年8月引進640切全視野急速電腦斷層掃描儀〈CT〉,不僅能降低輻射劑量、縮短檢查時間,並提升影像品質與細微病灶偵測率,提供軍民更精緻之醫療服務。109年1月裝設高階磁振暨正子整合系統〈MR-PET〉單次掃描可同步擷取磁振造影〈MRI〉和正子〈PET〉的數據訊號,大幅降低受檢者檢查時間並提高診斷及治療規劃之準確性及時效性,其長期效益更能增進科部研究動能,壯盛研究實力。

未來發展目標
1. 強化院際合作,持續參與基礎與轉譯醫學研究。
2. 拓展放射診斷及微創治療檢查。
3. 持續發展本部特色醫療,提升服務品質。
3T磁振造影儀  256切電腦斷層掃描機
640切電腦斷層掃描機 640切電腦斷層掃描機高階磁振暨正子整合系統
640切電腦斷層掃描機高階磁振暨正子整合系統三軍醫訊NO203放射診斷部簡介重大里程碑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0/11/05 點閱次數:240